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年金改革,教師組織為所當為 (2017-6-23)

年金改革,教師組織為所當為

吵嚷至今的年金改革,如今已正式進入國會審議階段;58日,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法制委員會聯席會議完成《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初審,最後依行政院版草案(共96條)通過大多數條文,但仍有16條保留至二讀前的「政黨協商」(本文截稿(2017/6/9)前,「政黨協商」尚未進行)。

事實上,不論是330日行政院及考試院公布修法草案之前,還是424日立法院開始審議法案之前之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及各縣市教師工會從未閑下來,其間不斷透過記者會或直接拜會政府及政黨高層,提出修法意見,除了藉此表達教師組織的專業論述,更展現教師族群對於合理改革的理性,以平衡反改革團體帶給社會的負面印象。

而針對58日的初審結果,全教總也已在第一時間提出六項專業意見;但在經過後續的積極遊說下,部分意見已確定獲得採納。目前向立委遊說的重點則在下列四點:

第一、「60歲起支方案」不符家長期待,更將阻礙師資新陳代謝,建議中小學教育人員改為「85(年資+年齡)制」。

第二、草案中「改革所節省經費」未能全數倒回退撫基金,將使改革後的基金資本累積有限,難以達成「基金永續」的改革目標;建議增列「政府節省經費,全數挹注退撫基金」條文。

第三、草案中,已退休人員採「退休時本薪」計算退休金,甚至還可領「月補償金」,但在職人員卻採計「最後15年均薪」,也取消「月補償金」,造成「在職、已退雙重標準」;建議在職應比照已退者標準,避免世代不公平現象。

第四、為了避免「原有基金的負債都由年輕世代承擔」的不合理現象,建議「成立新基金」或「分戶設帳」。

至於對選區立委的遊說工作,本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也與全教總同步展開;在綿密的邀約下,本會陸續在429日、51日、56日、59日、66日,由理事長率領幹部及學校會長拜訪了邱志偉、陳其邁、黃昭順、許智傑、趙天麟、管碧玲等六位高雄市籍的立法委員。在聽取本會說明之後,委員們對本會的專業論述都感到敬佩,並表示願將這些意見帶回立法院。

此次本會及全教總的立法遊說過程可謂空前辛苦,其實多半來自反改革的「豬隊友」所造成的後遺症;「維護教師權益」是教師組織的天職,但方法不對,效果只會適得其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