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0-31〔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妙語說書徜徉浩瀚歷史長河~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06-
妙語說書  徜徉浩瀚歷史長河~
2023-10-25高雄跨校歷史基地班 走訪紀實

 「高雄跨校歷史基地班」是參與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元老級基地班,從第二期開始自主發展歷史教學專業,在各校歷史教師極少的情況下成立的跨校基地班。夥伴們帶著減少歷史科夥伴單打獨鬥困境之意圖,懷著在教學場域展現共備分享成果,呈現共好情景的願景,希望透過教學分享讓夥伴有勇氣做更多的改變,擁有美好的課堂風景。這一路走來,因著跨校的特殊性,夥伴們可以在聚會時分享不同資源,且透過共備增進各種能力,彼此相互激勵、成長,基地班已成為夥伴們在教學專業發展上最大的支持力量。

此次進入基地班觀課,看到一場精采絕倫、絕無冷場的課堂。老師運用「學思達」大聯盟選秀法,流暢地交織使用自行編製之講義與課本,在提問、活動與閱讀時間環環相扣的縝密規劃下,讓學生心無旁鶩、熱烈踴躍的參與,他們不再是課堂的旁觀者,而是整堂歷史課的參與者與創造者。在妙語如珠、幽默風趣宛如說書人的老師引領下,所有參與者無縫接軌融入佛教起源之前的歷史內容。藉由小活動,孩子親身體驗規則不公帶來的氣憤與無奈;從過往事件看到統治者建立的階級制度,造成社會不公、人民無法翻身的無力;並由近幾年仍層出不窮的階級制度所造成的印度社會案件中,感知到要改變不公平制度的困難,直到下課鐘響起,所有人仍意猶未盡的沉浸在思索如何改變的氛圍當中。

面對基地班夥伴自述的挑戰:「在有限的時間上完該上的內容又不失焦,也落實共備的資料,提升學生的思辨能力。」回顧此次課程,他們做到了。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這是集結所有基地班夥伴之力,累積多年的辛苦結晶。這些年來的每一場研習、每一次共備,都是使這次課程水到渠成的重要資糧。

歷史,不只是歷史。歷史是生活,是帶著生命厚度的經驗,更是智慧的結晶。在時間長河裡,所有參與「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你我,都在創造歷史,創造屬於自己、學生與組織「專業發展」的歷史軌跡!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