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課程計畫應簡化 落實課綱才是重點(2019-5-31)

課程計畫應簡化 落實課綱才是重點

108課綱實施在即,各校已在緊鑼密鼓的準備新學年的課程計畫,以因應新課綱順利上路。由於新課綱與九年一貫課綱有大幅不同,今年課程計畫的準備工作比過去繁重許多。

今年43日,本會舉辦「國小教育議題與政策研討會」時,即有國小會長反映今年準備課程計畫的困擾,其中提到教育局提供的「課程計畫編寫軟體」要求過多、十分繁瑣,稍有不合便一再被退回,令學校及老師疲於應付。

教育局國小科長後來表示,教育局提供的編寫軟體只是一個服務,目的在協助學校勘誤,方便未來審查,各校可以自由選擇編寫軟體或傳統方式(即使同一校,也可以有人用軟體,有人用傳統方式),只要符合審查的指標即可。科長進一步指出,由於國教署9月份會抽查課程計畫,教育局主要在協助學校能夠通過抽查,所以會聘請審查委員預先審視每個學校的課程計畫;因此,教育局提供這套編寫軟體,其中設計了防錯機制,寫的時候或許比較辛苦,但預審階段就沒有「退回修正」的問題。此外,若有學校對於使用編寫軟體仍有操作問題,教育局會負責輔導,若還有其他問題也可致電教育局國小科詢問。

本會可以體會教育局的好意,但據本會瞭解,並非每個縣市都要求如此複雜的課程計畫;甚至,據曾參加「課綱種子教師培訓」的教師指出,教育部官員曾公開表示:「108課綱部訂課程節數由中央統一訂出,培養基本能力,校訂課程由各校自行規劃發展在地特色;因此,以各家出版社提供的各領域課程計畫繳交存查即可,以減輕繁瑣的文書作業,讓教師發展專業。」因此建議教育局比照其他縣市,只要求各校繳交總表和彈性課程簡案即可。

本會以為,課程計畫畢竟仍是書面作業,真正展現課綱精神的,還在於教學現場的落實;因此,教育局實在不必斤斤計較於課程計畫的細節,反而應該關心日後課程教學內容與進度是否落實才對。畢竟,學生是否真的因為新課綱而受益才是重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