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教育局強推「國小低年級全面在校用餐」!?本會籲尊重各校決定(2019-5-10)

教育局強推「國小低年級全面在校用餐」!?
本會籲尊重各校決定

最近,教育局分區舉辦「低年級全面在校用餐座談會」(首場58日上午於文府國小,見議程),據參加的老師回憶,主持會議的教育局官員表示,此議題是局長在議會被議員質詢後想深入了解:「為什麼全市190所都全面實施,唯獨這41所沒有跟上呢?」並表示局長非常關心弱勢學生是否受到照顧,因此,請各校「在設備尚可負荷的情況下,是否可以考慮推一推」。

首先,局長若果真有說「為什麼唯獨這41所沒有跟上」所呈現的心態,本會要表示抗議!為什麼沒辦理的學校就叫做「沒有跟上」呢?是指責這些學校不負責任、沒有愛心嗎?局長是以什麼法令依據或什麼道德標準,認為學校都應該辦理呢?「(匆忙)吃完午餐再(趕著)放學」對低年級學童及家長真的比較好嗎?教育局有提供學校足夠的人力、物力資源來解決衍生的問題嗎?(例如,除整體備餐量增加近1/3,也因配合低年級學童咀嚼能力,須另備第二份菜單;其他問題見附錄【一位國小教師的心聲】。)

此外,針對教育局所提「190所全面實施,41所僅全天課實施」的數據(比例為82%:18%),本會也表示懷疑。根據本會這二天所做的即時調查顯示(見調查結果):在回復問卷的40所學校中,國小低年級「全面在校用餐」的有20所(佔50%),「部分半天課在校用餐」的有3所(佔7.5%),「僅全天課在校用餐」的則有17所(佔42.5%),此與教育局數據所呈現的比例完全不同。究竟如何,教育局應有進一步說明。

至於為什麼不辦理「低年級全面在校用餐」?大多學校的答覆指向「現有廚房人力不敷應付」、「用餐將延遲中午放學,造成諸多困擾」及「用餐時間緊迫,不利學童健康」等實際顧慮;此亦為本會在基層理解到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那些有辦理「低年級全面在校用餐」的學校則大多是出於「提高用餐人數,以符合成本」考量,顯見是不得已的辦法。

在此,本會要鄭重呼籲教育局:作為教育主管機關,規劃政策應符應教育現場實際狀況,而不是聽憑議員未考慮後果的隨興要求。再者,錯誤的政策早有前車之鑑,教育局實在不應重蹈覆轍!

------

附錄:【一位國小教師的心聲】2019.5.8

※從孩子健康角度~

一年級剛從幼稚園身升上來,很多午餐工作都不會做,吃飯都很趕,應該是分年段循序漸進才不致造成學生健康的問題,學生吃得很痛苦,且為趕放學前學生就會吃少一點,然後家長反應孩子中午回家都說肚子餓,若要求孩子吃多,孩子就說想吐,不然就是吃很慢,家長安親班等得不耐煩,後續的問題很多「孩子均衡飲食」、「改掉挑食問題」等!

光只在校用餐,不可能「立即改善」!因為問題非在學校!而是需由家庭做起!學校從旁輔助!

與其每天趕著放學、吃午餐!除了「消化不良」、「影響健康」以外,也無法「確實執行午餐教育」!反而因為「趕時間」而無法一一落實!只會增加「廚餘」!倒掉的搞不好比吃進去的還要多,而家長反而無法掌握孩子是否真的「吃飽、吃好」!

在有限的用餐時間內倉促用餐,會對學生的健康有不好影響;很可能有「消化不良」的問題。

還有他們正值換牙期,跟高年級的學生口味不一樣,有骨頭的東西他們啃不動,連花椰菜的梗都咬不下,所以常很多菜他們都不喜歡吃,可是又不可高年級跟低年級煮不一樣的菜,學校營養午餐菜色仍高年級為主,所以我們只能勉強配合,牙齒咬不動的東西真的很多,也是一個傷腦筋的地方。

※以營養師的角度~

幼兒園的小朋友年齡差距小、學生人數相對少!食材的準備、烹調方式可以更精準符合該年紀孩子的需求!如軟硬度、辣度、食材(可以切碎處理)⋯⋯⋯

但低年級的學生會遇到「換牙期」!某些較硬的食材,如雞翅、綠花椰菜梗、紅蘿蔔等!甚至水果都得調配。這部分在國小階段,畢竟跨越六個年級,較難被完全考量納入菜單處理!

因此以本校的處理方式:

「週二到食材會較配合低年級學生的飲食需求」,低年級老師們會依學生狀況向營養師提出建議,哪些週二菜單內容、烹調方式,或是水果搭配~可以配合低年級學生的「牙口」!

學生也能因週二(有午休時間可伸縮)比較有充裕時間用餐,會更能「享用美味又健康的營養午餐」⋯⋯⋯

經過了低年級時期的適應與教育,到中、高年級,會因此更適應午餐的節奏、吃飯速度等等都有成長!食材選擇也可多元了!均衡飲食的目標才更容易達到!

若全面在校用餐,全校學生的用餐五天較難配合低年級的學需求!低年級的學生沒有可適應的時間,加上又「天天被趕著快點吃完」!

原本的「午餐教育」即失去其意義!
 

※從學校行政角度~

本校因人數眾多!中午放學因低年級未用餐12:00放學、中年級12:40放學!錯開放學時間,亦可舒緩中午放學交通壅塞問題!

若是週三、週五的中午放學時間,交通因此混亂不少!

12:40的放學時間~拖到12:50!甚至到1:00影響交通。

本校的低年級放學是由導師自行帶隊至門口放學!若遇突發狀況~則將耽擱全部學生的放學時間!

本校廚工人力亦需因增加低年級用餐天數供餐數增加1/3

亦需另聘人力畢竟孩子的餐食衛生與品質亦需顧到!

各校廚房大小不一,廚房空間過小,一周一次讓廚工在極不優的環境下工作,若天天執行,廚工可能很快的慢性病通通跑出來,希望能回歸決議,不要統一。

老師們~尤其一年級,「被迫」得提早用餐!上課時間因此縮減!

小朋友沒吃完倒掉,家長怪我們沒讓孩子吃飽,帶回去吃,有衛生問題,讓他吃到完,我們被罵太晚放學,怎麼做都不對,只有犧牲第四節,才能趕上放學。
 

※社會輿論實際新聞~

新聞內容:

上半天課也得訂!家長控學校「逼訂午餐」:

新北市中園國小這學期實施營養午餐,不過卻遭到家長投訴,孩子為了吃營養午餐,中午放學時間被迫延後半小時,而且一次只能訂整周。如果不訂餐,學生只能蒸便當或父母親送,讓很多家長覺得沒有彈性空間;校方回應,為避免造成家長困擾,有通融讓家長提前在12點將孩子帶離學校。

投訴人:「妳就看到12點鐘大熱天大太陽下,爸爸媽媽站在門口,站了半個小時多,聽到有小孩子因此,因為(午餐)這件事情想要轉學。」

詳細報導請見:https://news.tvbs.com.tw/life/770883

※最後希望教育局長官,及家長,實際至校園教室觀察低年級午餐情況,勿只是聽信少數人的意見,做出對多數人(尤其是不會表達、爭取意見的孩童)都不利的決定,希望長官還是因地制宜回歸各校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