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要求「教甄改台閩介聘」是真心為北漂?教育局小動作費思量! (2019-5-17)

要求「教甄改台閩介聘」是真心為北漂?

教育局小動作費思量!

昨天(5/16),本會接到許多學校會長詢問電話,說收到緊急通知要召開教評會,因為「教育局針對學校所開教甄之缺額,要求更改提供給台閩介聘使用」!

大家都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在台閩介聘作業的最後一天,這樣要求學校開缺的意義何在?大家對於「台閩作業期程已過,卻突然要求釋放缺額是否合適」以及「教甄缺額轉給台閩介聘影響教甄開缺人數」實有許多的疑問。

我們可以理解,或許因為有議員曾在議會質詢過,也或許這樣的確可以緩解「北漂」。然而,即便為了緩解「北漂」,但時間如此急迫,又沒有任何配套,教育局根本是為德不卒。

此外,教育局的處理手法充滿程序不正義,造成學校極大困擾。事實上,早在今年4月,各學校教評會都已根據校內需求提報教甄缺額;然而,學校卻在前天(5/15)收到教育局公文(如附件),有的甚至被要求在當天下午4點前回報「將教甄缺額改提台閩介聘」之更改狀況,據說不少學校校長還接教育局的關切電話。如此十萬火急,許多學校根本不及作業,各校為了緊急召開教評會還造成不小紛擾。

本會不禁要問教育局,若是真有美意,怎不提前處理配套措施,而是以如此救急的方式要求學校配合?如此作法置學校專業自主於何地?甚至有人質疑,教育局根本不是為了緩解「北漂」:因為台閩介聘教師的志願序已交出無法抽回修改了,而教甄缺額卻因此減少了;因此,教育局實際上是為了「減少正式缺,改聘代理」。真的是這樣嗎?教育局如此令人懷疑,實在是咎由自取!

相關新聞報導:
【自由時報】
https://ppt.cc/fcqymx
【公視新聞】https://ppt.cc/fx0dSx
【大愛新聞】
https://youtu.be/kGcbpyH1aNI?t=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