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107-11-08新聞稿】文宣防制空污?教育局宣傳做過頭!

107-11-08新聞稿】

文宣防制空污?教育局宣傳做過頭!

最近,本市各級學校都收一份由高雄市教育局印製的精美文宣褶頁,標題是《空品教育做得好,健康舒適無煩惱》(如圖);許多老師看了,除了覺得沒意義、浪費錢,更質疑教育局做宣傳做過頭了!

在這份共12頁的文宣中,扣除封面和封底頁,有1頁半介紹PM2.5PM2.5對健康的危害,另有1頁半介紹環保署制定的「空氣品質指標(AQI)活動建議」,剩下的7頁則全部都是教育局自稱的「政績」,包括成立「高雄市校園空汙防制聯盟」,以及「空氣污染防制行動計畫」的各個項目。

請問教育局,這份文宣的目的是什麼?是在宣揚政績嗎?那應該印給市議員才對,有必要浪費這麼多錢印給每個學生人手一份嗎?如果是要提供「空污教育資訊」,短短3頁講得不清不楚,有什麼用?事實上,「空污教育資訊」網路上可說應有盡有,難道老師不會自己去找?而如果教育局是要告訴家長「學校因應空污的做法」,那麼更重要的「校園空污防護措施」或「空污嚴重時的健康緊急應變行動」(註)怎麼卻隻字不提呢?

不客氣的說,文宣中所提的「政績」又算得上什麼偉大政績呢?「幼兒園裝設空氣清淨機」其實是Dyson公司的捐贈,12所空污嚴重學校的「樂活運動館()」其實是本會在教審會提案促成,而「空氣品質環境教育中心」、「空氣品質教育種子教師培訓」的功能是「環境教育」,又不是「空污防制」;至於做「文宣褶頁」和「動畫短片」更是華而不實的噱頭!

另外,文宣褶頁中還提到一件事,教育局說要「配合工務局養工處『一年十萬,十年百萬』植樹計畫」,來改善校園空氣品質。但我們最近卻接獲反映,有校園中的大樹被市政府進行「斷頭式的修剪」;這種「砍大樹、種小樹」的做法,到底是為了校園空氣品質,還是為了植樹廠商的業績?

------

註:教育部訂定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因應空氣品質惡化處理措施暨緊急應變作業流程》中皆有規定,包括:「室外課程活動調整於室內進行或延期辦理」、「敏感性族群之學生得請假居家健康管理」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