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會務消息﹞放下激情,理性選擇,繼續教育人的使命(2018-11-23)

放下激情,理性選擇,繼續教育人的使命!

 

一場市長選舉,意外使高雄成為全國焦點;而雙方陣營一場接一場的造勢活動,更是點燃各自支持者的激情。除此之外,同時上場的還有10個彼此針鋒相對的公投案,也撩動著各自支持者的敏感神經。未來的歷史或許將記載,這一場選舉(加公投)是台灣地方自治史上選民神經最緊繃的一次,而其中以高雄市的情況最嚴重。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一方面擔心這種對立氣氛將造成社會上許多「兄弟反目,朋友絕交」的可悲後果;同時也擔心在激化的對立環境中,年輕學子無法真正學到理性的思辨。因此,我們除了支持校園繼續維護中立寧靜的環境,同時也期盼教育伙伴能多關注學生有無受到這場選舉引發的情緒困擾,尤其對具有「高敏感氣質」的孩子更須多加留意。至於公投議題,雖不須對尚無投票權的學子主動提及,但若學生問起,也不必迴避,更可藉此提供正反見解,鼓勵學生理性思辨,提高學生媒體識讀能力。

然而,身為具有社會使命的公民團體,我們不僅要呼籲選民理性,並盡量提供客觀正確的訊息;與此同時,我們也必須展現道德勇氣,努力促成符合正義的進步理念與訴求。而台灣值得驕傲之處便在於,在過去30年的民主化歷程中,台灣社會從未因此陷入動亂,反而大步走向開放、包容與進步的多元社會;而這些成果,正是眾多公民團體前仆後繼的倡議、推動所獲得的成就。與此同時,教育也是促成「理性社會」的力量,更是功不可沒。

教育人,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讓我們繼續前輩們的步伐,勇敢的走向更進步的未來!

-----

附錄:

10個公投案大集合,各方觀點一次看!(獨立評論編輯室)

107-10-22新聞稿】瞄準教育,教師工會推薦25議員候選人

107-10-13新聞稿】教師工會辦政見會,四選將談高雄教育願景

你不理政治,政治就會修理你!201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