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組發活動﹞2017年金改革校園集體行動~捍衛自己的年改話語權,我們挺身(聲)而出!(2017-01-05)

20170111高雄市校園遍地開花PartI.mp4

20170111高雄市校園遍地開花PartII.mp4





給高雄市教師的一封信

~錯誤的年改方案,我們必須勇於發聲


《官版年金改革方案》已經出爐,我們必須嚴肅面對

去(105)年6月啟動的「年改會」,因為政府尚未提出方案,全教總與理念相同的工會組織提出一套進步的構想,卻遭到另一個教師團體刻意扭曲及汙衊。如今,當官方一提出方案,全教總在第一時間便具體指出《官版方案》設計不當之處,並提出修正的具體建議;甚至,直接到總統府要求政府公開辯論,可見全教總的構想成熟,成竹在胸。

但令人詫異的是:《官版方案》出爐之前,另一教師團體一再採取「攪局式」的抗議,便已造成社會上的負面觀感及負面效應;現在《官版方案》出爐,這個團體竟然還要繼續施展這種方式抗議!請問,到底這能得到什麼好處?「攪局」或許可以阻撓「分區座談會」或者「國是會議」的順利進行(正如之前「年改會」被攪局),但擋得住未來的立法程序嗎?攪局,不但讓「公道理性的改革意見」無法獲得輿論的理解,更讓民意傾向「大砍」的極端改革!

事實上,《官版方案》出爐,正是我們表達意見的好時機,一則《官版方案》屬「草案」性質,本來就可能有不周延之處;再者,社會大眾也想聽聽不同意見;因此,這個時候批判官版草案,完全符合社會期待。而目前在北中南東所舉辦的「分區座談」,便是我們表達意見的最佳場合。但,去是要「表達意見」,而不是去鬧場、去「攪局」!

我們必須嚴正指出,「在表達意見的最佳場合鬧場」絕對是一個嚴重的策略錯誤,所有頭腦清楚的人都應該大聲批判;因為,這種「暴虎憑河」式的行動,除了顯示行動者的魯莽與不智,更已嚴重侵犯沈默大多數的「意見表達權」,嚴重破壞我們維護合理權益的機會!無奈,這些人的「攪局鬧劇」畢竟還是啟動了

於是,為了不讓這些鬧場行動模糊了輿論焦點,全教總及所屬各縣市工會決定「另闢發聲管道」,以「全國教師的集體行動」來凸顯我們的訴求。經過密集討論之後,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決定在高雄進行三個集體行動:

【活動一】:校園集結發聲活動

訂於111日(三)10:0010:30,考慮各校作息不一,請配合貴校會長選擇的下課時間(避免干擾教學)作集結拍照。可以壁報紙書寫訴求,表達我們的心聲,若是錄影請配合呼口號。這個活動是「資源最少、但效益最高」的發聲方式,各校若一起做,定能讓社會看到我們訴求,也能讓政府了解我們心聲(團結之後的影響力就不用說了)。

【活動二】:高雄市政府廣場集結行動

訂於111日(三)16:0017:00,在高雄市政府大門口廣場集結,向陳菊市長表達我們的心聲,請陳菊市長出席行政院院會及民進黨中常會時向中央反映。這個活動需要老師請假出來,雖需要麻煩老師請假,但會有更強的媒體效果,請老師出來表達心聲,對年金改革一定會有所助力。

【活動三】:至蔡英文總統臉書留言

111日(三)16:0018:00,請大家到蔡總統的臉書留言。

參考留言:

1、調高費率前,請先處理歷年不足額提撥

請政府負起歷年65%不足額提撥

要多繳,請先處理歷年不足額提撥

政府不可卸責,請處理歷年不足額提撥

 

2、反對60歲起支,應10年逐年微調實施85

反對60歲起支,應逐年微調實施85制,穩定師資流

60歲起支,影響師資新陳代謝,我們堅決反對

 

上述各擇一即可,亦可由老師自由發想。

年改發聲,在此一舉。大家加油!

-------

P.S.本次「集體行動」的訴求說明:

一、政府應先處理歷年不足額提撥,確保基金永續

年改的核心問題是退撫基金的財務危機,自退撫基金成立20年來,收支失衡就逐年擴大。自民國103年起,收支已呈逆轉狀態,達105.64%104年的基金收入為597億元,支出則為700億元,收支比例117.25%,推估105年退撫基金之收支將持續擴大,可能高達130%(收入600億元、支出780億元)。況且已預期119年用罄,這財務問題不解決,改革不會停止。

這個問題政府必須負責,原因是政府在該調整費率時未予調整,政府必須為政策失誤負完全責任,此外,再就歷年不足額提撥來說,有65%也都是政府責任,政府必須先行補足這些歷年差額,才能健全基金永續,不應轉嫁給目前在職的教師承受。

二、反對退休60歲起支,應給10年逐年微調實施85

目前官版的中小學教師延後退休設計,107年直接跳空至80制、11285制、往後到60歲才起支的設計。對照目前我們還是75制,這樣的改革太急迫,將使目前職場教師退休流動停滯,嚴重阻礙師資新陳代謝。另外,公務人員當年實施85制時,給了10年的緩衝,對此,我們也應該要求政府比照,從107年改革上路後逐年加1過渡至85制,設定55歲為起支年齡,並可提前5年申請領取減額年金,以符合職場所須及減緩師資流衝擊,使中小學師資能維持供需平衡與活力,穩定現在中小學師資流動。 

【下載運用 .pdf檔案        .jpg檔案-1  .jpg檔案-2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