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組發議題﹞【2017-1-11新聞稿】基層教師走出校園,理性訴求合理改革(2017-01-11)

【2017-1-11新聞稿】基層教師走出校園,理性訴求合理改革

20170111市府陳抗行動PartI.mp4

20170111市府陳抗行動PartII.mp4


針對《官版年金方案》的不合理處,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於今天(1/11)下午4點,號召高雄市各校教師代表齊聚市政府大門口,進行【集體向陳菊市長陳情】的活動。現場超過500位基層教師,手持藍、綠、紅氣球,分別代表「抗議政府逃避責任」、「反對教師六十起支」、「陳菊爭氣,麥漏氣」三個訴求。現場教師情緒激昂,議論紛紛,說到底大家都支持合理的年金改革,但對於這次年改會所提出的《官版年金方案》罔顧教育現場困境,規避雇主責任的方式實在無法接受。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董書攸表示,「年金改革」攸關教師退休權益及校園師資結構,對於《官版年金方案》,該會早已備有具體修正意見,並派出代表於「分區座談」中提出。然而,反改革團體進行「鬧場行動」,甚至上演暴力事件,使分區座談功能盡失,更模糊了輿論焦點!因此,決定另闢發聲管道,以「教師集體行動」來凸顯訴求~三個「教師集體行動」包括:【校園集結發聲】、【集體向陳菊市長陳情】及【至蔡英文總統臉書留言】。


董書攸指出,《官版年金方案》提出的解決策略僅在「多繳、少領、延後退」著墨,將責任完全轉嫁目前在職人員;不僅未能正視「歷年不足額提撥」的根本問題,更逃避政府身為雇主的責任,實在既不公道,也無法真正解決基金財務危機,更是不利國家發展。


董書攸說,103年教育人員退撫基金便已出現「收支逆轉」,預估119年基金破產。但「過去的不足額提撥」才是基金不斷虧空的最主要原因,只「提高未來的費率」根本不公平!


《官版年金方案》僅提到「調高(現職人員)提撥費率」,卻未說明如何處理「過去20年的不足額提撥」,要在職者承擔前人的所有負債,形成「世代不公」;尤其,過去的「不足額提撥」有很大比例是政府應該承擔(政府是軍公教的雇主,應負擔65%的提撥),方案中卻一筆勾消,這是「對受雇者極大的不公」。政府刻意規避「雇主責任」,不但將喪失軍公教的信任,更為全國雇主立下最壞的榜樣!


至於「延後退」,董書攸批評《官版年金方案》提出「60歲起支」的構想將使中小學師資結構成為一潭死水,師資代謝完全停止,並全面「老年化」;影響所及,流浪教師恐紛紛轉業,師培機構也注定關門大吉!


董書攸籲請全體市立學校教師的雇主陳菊市長,向中央反映基層的理性聲音,並發揮「南霸天」的影響力,扭轉《官版年金方案》當中不合理之處。

1060111陳情書:請陳菊市長反映基教師心聲


點選以下微動畫瀏覽更多相片

https://goo.gl/photos/YeRh6iaaSebxX7ma6

【新聞報導】

·        聯合報:抗議官版年金方案不合理 高雄市教師工會激昂陳情 

·        台灣時報:五百名教師訴求合理年金改革 到市府陳情

·        大紀元:訴求合理年金改革 教師會向陳菊陳情

·        新頭殼:不滿官版年金改革 高市教師代表向陳菊陳情

·        大紀元:戳破藍綠惡鬥 高雄300位教師籲年金改回歸理性

·        蘋果即時:校長爽退 年輕教師:我們也覺得觀感差

·        民視:反對60起支延退 高市教師工會籲合理改革

·        TVBS:訴求合理年金改革 教師會向陳菊陳情

·        中時電子報:高市教師職業工會市府陳情 盼花媽向小英轉達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