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如此研習就強化了!?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2015-8-7)

104-08-07

如此研習就強化了!?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暑假期間,教育局悄悄的修訂了「高雄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強化教師進修研習效能實施計畫」(以下簡稱「該計畫」,如附件1);修訂前,沒有召開相關檢討會,也沒有邀請教師團體提供意見。

事實上,教育局這次修訂並沒有太多更動,除了將校內研習方式由「以學年度為主,得以ㄧ個學期或ㄧ個學年度方式辦理」改成「以學年度為主辦理」(事實上,103年尚未修訂時各校的狀況便已經如此);另一項變動,就是把最後一條(重點為「試辦2年、滾動修正」)整條刪除。意思似乎是:以後不用修正了!

我們不禁好奇:這個計畫竟然這麼完美嗎?

去(103)年的教師研習計畫審查,本會曾派代表參與;審查結束之後,本會代表曾就審查過程發現「一籮筐」的問題,提出書面意見;其中最後一項意見,也可以算是總結:「對於最後『審查未通過』的學校,督學室似乎並有沒有做進一步的處理,最後也就不了了之(或放水通過?)若果真如此,『校本課程研習審查』很難不被認為只是『形式』罷了!(如附件2

一年後的今天,這「一籮筐」的問題改善了嗎?

其實,該計畫中提到的「審核機制」甚至明定:「各級學校年度研習計畫,須先上傳『高雄市研習計畫管理平台』經本局審查通過後,始由學校上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並由本局核予文號及研習時數。」但我們卻發現:截至目前,「高雄市研習計畫管理平台」仍有14所學校尚未上傳校本研習,9所學校未通過;但令人訝異的是:其中至少仍有7所學校以「校本研習」之名上傳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甚至還獲得教育局的核准文號!

原來,教育局該計畫的「完美」之處,指的就是這個?!

------

附件:(附件1)  高雄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強化教師進修研習效能實施計畫(1040724修訂)

(附件2)  103學年校本研習審查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