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104-8-6新聞稿:民代、教師、家長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化解課綱爭議,推動社會前進】

104-8-6新聞稿:民代、教師、家長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化解課綱爭議,推動社會前進】


本會副理事長代表教師團體,應邀出席黃柏霖議員召開之【化解課綱爭議,推動社會前進】記者會。

  市議員黃柏霖邀請本會、各級學校家長協會及高中歷史教師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訴求並呼籲尊重專業、多元,積極化解爭議及困境,穩定課程發展,推動社會前進!

【相關新聞報導】





轉貼:【104-08-06新聞稿】化解課綱爭議 議員民團推國家課程委員會

  為了化解高中課綱爭議,今天(8/6)上午,市議員黃柏霖邀請高雄市教師會、各級學校家長協會、及高中歷史教師召開記者會,提出三點訴求:第一、推動成立獨立之「國家課程委員會」,讓未來課程修訂擺脫政治紛擾,促進教育中立。第二、未來「課發會」重審「微調課綱」時,應公佈審議會議之逐字稿,以昭公信。第三、針對新舊課綱爭議部份,請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正式宣布「不考」。
  高雄市教師會副理事長陳建志指出,成立「國家課程委員會」的目的有四:一、落實教育基本法「教育中立」之精神,避免政治操弄;二、讓課程修訂「回歸專業」,阻止行政干預;三、落實各界參與,排除學閥專斷;四、穩定課程發展。因此,陳建志主張:「國家課程委員會」成員,教師組織及家長團體推派之代表不得少於三分之一,而政府代表則不得多於三分之一。
  對於抗爭的同學,陳建志則以教師身份提出「一個支持」和「一個勉勵」:支持學生的理性抗爭,但勉勵學生「回去充電,為未來的行動作準備」。

  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理事長黃國盛則表示,教育部宣布「新舊課綱爭議部份不考」是不夠的;因為大考中心是法人機構,教育部對它並無拘束力。如今,雖然要重審課綱,但重審結果如何尚在未定之天;然而,開學在即,學生馬上就要面對「學習內容」與「考試準備」的問題。因此,呼籲大考中心儘快宣布「凡微調部分不考」,好讓學生安心。

  前鎮高中歷史老師洪碧霞則提出四點呼籲:一、重審課綱之「課審會」應納入學生代表與多元、專業的學者代表;二、教育部應公布新「課審會」之委員名單;三、「課審會」會議應公布逐字稿;四、教育部應重新公告「101課綱」(舊課綱),讓「新舊課綱並存」有法源基礎。
  黃柏霖表示,對於近日「高中課綱爭議」造成社會紛擾、人民對立,他感到十分痛心;並表示,作為政治人物,實應勇於面對困境,並積極尋求化解僵局,以免人民繼續痛苦,讓國家繼續陷入空轉。對於今天記者所提出之訴求,他個人會努力推動,也會向國民黨中央爭取支持。

聯絡人:黃柏霖服務處 課綱專案聯絡人蕭典義  
聯絡電話:0956669611   e-mail:c91072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