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推動教師專業成長?政府請讓位吧! (2015-8-21)

【104-08-21】

推動教師專業成長?政府請讓位吧!

《遠見雜誌》八月號的封面故事「全台熱血教師掀起教育的草根革命~0.1的改變」首篇文章說:「台灣教改20年,愈改愈令人失望!但現在,有一股由基層第一線教師帶起的強大教育草根革命,正在各地開枝散葉,讓教改隧道的漆黑盡頭,透出一絲曙光。」聽來令人振奮!

這個「草根革命」,不是教育部推了快10年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甚至不是口碑還不錯的「教學卓越獎」;而是由藏身各地的基層教師「十年磨一劍」自行研發創新教學(例如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的「MAPS教學法」、中山女高張輝誠老師的「學思達教學法」),並透過網路社群進行分享,甚至自行揪團辦研習(甚至沒有研習時數、餐點自理),將進步教學法的火種在全台各地的校園中快速傳播,勢若燎原。

常聽到教育官員、校長批評教師「怕辛苦、不愛研習」,卻不見官方或校長檢討:為什麼一個由基層教師自組學習社群舉辦的3天2夜研習(見「教育噗浪客」),不但要收費1000元,還要事先交作業,卻仍年年爆滿?為什麼王政忠老師發起(教育部出錢、出力、但不出面)的1600人大型教師研習(「偏鄉教師暑假教學專業成長研習」)竟然也報名秒殺?

2006年起,教育部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號稱就是為了「全面提昇教師專業」,2014年甚至編了6000萬的推動經費,但結果如何?高雄市教育局教師專業發展中心的「104學年度專業發展計畫(草案)」中說:「本市自95學年度參與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迄今101學年度共有144所,參與校數比例為38.30%,參與教師101學年度共有6414人,參與比例為28.69%;…如此可見,學校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不遺餘力,唯獨教師的參與及認同仍嫌不足。」為什麼老師的參與及認同不足?教育部、教育局有反省嗎?

日前,台大葉丙成老師在《被強迫的翻轉,廉價又荒謬》文章中說的好:「過去這種強逼老師就範的模式,從來就沒有真正成功扎根的。要讓翻轉教學成功,老師要花多大的心力去反思、改變自己的教學思維,還要花多少時間去做教學實驗、檢討、再改進?豈是一句話要大家翻轉,就能瞬間翻轉得成的?老師們想把學生教好的這股熱血,豈容被當做趕流行、做績效的指標?」

請教育部、教育局收回那隻自以為是的手吧!專業的事應該還給專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