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教育部一路退縮 免試入學騙局現形 (2015-8-14)

【104-08-14】

教育部一路退縮 免試入學騙局現形

8月4日,教育部火速修訂「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作業要點訂定應遵行事項」第四點(6月24日版才剛修正公布),而且還追溯到104年8月1日生效,為的就是要適用105學年的免試入學。而修正的唯一重點就在於「國中教育會考」的比序規定:將原先「若包括『會考總標示』,應在『會考三等級總積分』之後」的規定廢除(註)。據瞭解,教育部此一修正就在為基北區的「7級總積分108方案」解套。

由於這個新修訂,教育部甚至退回各縣市已於7月底送部備查的「免試入學作業要點」,請各縣市再作考量;就算教育部此舉不是暗示,預期各縣市應該也會跟進。

事實上,十二年國教從100年宣布、規劃、至實施二年後的今天,教育部的「免試入學」政策便一再退守–包括一開始就屈服於明星高中的要求,允許高額的「特色招生考試入學」;接著,會考的「三等第」又被要求增加「四標示」;甚至後來還出現「十量尺」分數的設計,以因應同分比序;再加上這次「廢除『總標示』序位限制」–使得十二年國教原有「化解考試競爭」的理想幾乎喪失殆盡。

正如本會二年前的新聞稿所言,問題的源頭就在於:在十二年國教全面實施前,教育部並沒有先做好「高中職均優質化」,以致於無法有效化解「高中職傳統排名」的迷思;由於「高中職均優質化」的成效無法取得家長信任,「高中職傳統排名」便難以破除,「超額比序」便無法避免。而當「多元學習表現項目」和「志願序」都比不出來,當然就只好比「會考」了。

2001年廢聯考、改「基測」,教育部原來也說「基測」不作入學依據;如今,教育部竟然還是犯同樣的錯誤!只能說:學生可憐啊!


------

註:原規定:「超額比序項目包括國中教育會考總標示(總積點)者,其順次應置於多元學習表現項目總積分及國中教育會考三等級總積分之後,並置於國中教育會考各科標示比序之前。」新規定:「超額比序項目包括國中教育會考總標示(總積點)者,其順次應置於多元學習表現項目總積分之後,並置於國中教育會考各科標示比序之前;比序項目包括國中教育會考三等級總積分者,總標示(總積點)並應置於三等級總積分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