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高雄市教育經費大砍23億,請教育部依法督導 (2012-7-24)

高雄市教育經費大砍23億,請教育部依法督導


  昨天(7/23),全教會發函教育部,就「102年高雄市教育預算將減少23億」表達關切,其中提到:「按行政院教育經費基準委員會 101 年度第 2 次委員會議資料第 15 頁,高雄市在 102 年應分擔數係與桃園縣、台中市、台南市同為調增 0.010,顯示自有財源應會增加,應依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第三條第 5 項之規定『除自有財源減少外,其自行負擔之教育經費,應逐年成長』,實不應發生經費短編情事,敬請予以查明。」(見附件1)


  5、6月份,本會正緊鑼密鼓爭取改善教師編制、增聘校園保全員、編列電腦管理費…等等議題時,便聽說市府要求各局處(包括教育局)102年度預算「統刪15%」,經本會向教育局查證確有其事。之後,本會也發現6月5日教育局局務會議之記錄明確記載:「102年度本局暨所屬學校概算刪減,合計刪減23億3,864萬元,…」;於是,本會透過多位議員及其他管道,進一步瞭解狀況,發現:「刪減102年度預算」恐成定局!於是,除了繼續透過議員爭取,本會也向全教會反映,請其協助處理。


  財政乃庶政之母,許多教育環境的改善更是非錢莫辦;但資源有限,如何「合理分配、有效運用」,成為財政的核心議題。這就是本會長期以來關切教育經費,並研究教育經費的原因;例如99年,本會就曾委託教育財政專家、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陳麗珠教授,作過一份專案研究,並提出具體建議(附件2)。


  此次刪減預算,起因於市府102年度歲入不足,舉債又將破表;除了教育品質,所有市政品質恐怕都有危機。值得全體市民關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