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增聘正式教師,本會與全教總分進合擊 (2012-7-3)

增聘正式教師,本會與全教總分進合擊


「提高教師編制,增聘正式教師」一向是本會與全教總的訴求,包括去(100)年9月7日全教會即發文建議教育部「課稅配套之減授節數第一優先為外聘全職,其中國小自101學年度起,國中則自102學年度起,逐年用『減課量的1/10』換算回補為專職教師員額,逐年補實」;全教總更於去年大選前成功說服馬總統,促成馬總統於去年12 月1 日正式宣布「分四年提高國小教師編制」;而本會更是在今年密集辦理多次活動,向教育局及市府喊話。 

        但顯然,不論中央或地方,這個訴求進展已出現牛步化現象;於是,上週四(6/28),全教總召開記者會,大力批判教育部的消極不作為(附檔1)。當天下午,全教總更邀集各縣市商討後續因應之道(會議報告如後)。而由於本會陳建志理事長的建議,隔天(6/29)全教總又再推出一份說帖〈別再拿少子化減班嚇人了〉(附檔2)。 

        在本市,由於教育局一再以「考量少子化之減班超額,無法進用正式教師」作回應;因此,本會將提出更細緻的數據(包括退休教師人數推估,人事經費推估)分析,作為下一步爭取共識的依據。此外,本會也將持續拓展遊說管道,以爭取各方的支持力量。 

------ 

附檔1:【1010628全教總新聞稿】教育省很大!學生虧好多!(含附件) 

附檔2:【1010629全教總】別再拿少子化減班嚇人了



■附錄: 

全教總「國中小教師編制議題」各縣市聯繫會議報告

會議時間:101年6月28日(四)下午15:00 

會議地點:全教總會議室 

主持人: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 

出席人員:各縣市教師工會代表(本會代表為理事長陳建志) 

會議重點: 

一、各地方工會分享此議題之相關訊息及推動經驗。(*本會分享今年2/16辦理座談,4/20辦理論壇,5/9至市議會陳情,6/6辦理聯合公聽會之各項論述及數據,備受各縣市肯定。)

二、討論如何以更大壓力,迫使教育部早日發布《編制準則》及完成和地方匡定未來四年的經費。
*本會建議以數據強化訴求的正當性,尤其應估算「學生數」及「退休教師數」變化趨勢,據以提出合理
    增聘教師數,以免地方政府以少子化理由搪塞。

三、討論如何達成內部共識:建議以課稅配套時之決議「以增加教師備課時間為原則」為訴求主軸,強化教師「不主動兼課,要求增聘教師」之意識,並避免有兼課需求者產生誤解。

四、討論如何加強對外宣傳,應注意避免傷害代理代課教師情感,以擴大團結;此外也討論如何加強各地方工會合作,以聯成一致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