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會員投稿】從鄭局長的資料引用,再談中小學教師授課時數 (2012-7-5)

【會員投稿】從鄭局長的資料引用,再談中小學教師授課時數

☉草壯士(高中教師)

【編按】:本會6/20電子報〈「教師每週授課30節」有待商榷!〉刊出後,收到許多會員的迴響,本篇即為其中之一;此外,亦有會員提供相關參考資料,在此一併致謝!

 

從小到大的教育告訴我們:讓數據說話,但更要重視數據可以說甚麼話!研究所的學術教育更嚴謹地告訴我們引用數據時的客觀性、邏輯性和因果關係的判斷要極為小心,科學上所謂的推論邏輯是,你有觀察到的事實、測量到的數據做為證據,但是還必須有科學理論作為推論的依據,所以,科學的推論是:客觀原則下所得的證據à理論與邏輯的判斷à做出推論,但是常民或媒體就比較缺乏這種數據運用的嚴謹性,他們經常做的不是推論,而是臆測,他們還是有觀察的證據和數據(但不一定客觀),然後以此作為自由心證的臆測,這種臆測通常有某種邏輯,但不一定合乎理論,通常見於媒體名嘴、官員、民代。而高雄市教育局鄭新輝局長作為市府高階官員,過去又是大學教授,如何引用數據,一方面可以評估其學術素養,一方面可以觀察其學術良知。

最近,鄭局長針對記者訪問為何調高高雄市代理教師授課時數時,提出一個數據,報導如下:「…鄭新輝說,依教育合作發展組織及歐盟規定,教師每周授課30節,台灣僅16節,教師能量還有成長空間。」(註)

這裡要先指出,不知是記者誤植還是鄭局長說錯,並沒有所謂「教育合作發展組織」,應該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該組織下設有「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Centre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and Innovation,簡稱CERI); CERI積極進行有關教育指標的研究工作,每年出版「教育概覽」(Education at a Glance),報導會員國各項重要的教育統計資料(黃政傑、翁福元、方志華、張美蓮,1997);也是各國政府制定教育政策的重要參考,這個報告的各項數據均有極為完整的來源說明。而鄭局長引用的數據,應該就是來自CERI的「教育概覽」。

  而報導中提到鄭局長說...(詳全文)


------------------------------------------------------------------------------------


●相關資料鏈結:(1) OECD的教師授課時數數據

        (2) 英國教師工作負荷(英國教師工會,N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