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4-03-21〔政策議題〕【113-03-21聯合新聞稿】校長候用制度豈可昨是今非?

113-03-21聯合新聞稿】

校長候用制度豈可昨是今非?

(113)年高雄市國小校長退休人數超出預期,出現候用人數不足,部分學校可能只有「代理校長」。高雄市中小學校長協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會長協會今日聯袂公開要求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盡速甄選候用校長。

據傳,為解決今、明兩年國小候用校長人數不足的問題,教育局打算修改校長遴選辦法,廢除現行「候用校長儲訓」制度中的「行政實習」,因應校長荒。果真如此,教育局的施政威信將蕩然無存,廣大教育人員將失去對政府的起碼敬意。

教育局於107年修訂《高雄市市立國民中小學校長甄選儲訓遴選及轉任作業要點》時,首次將「行政實習」納入「校長儲訓」的程序中;強調「行政實習」不但可讓候用校長熟悉教育行政的方方面面,更可藉此觀察此候用校長是否有溝通能力或品格上的缺陷,以減少日後處理「不適任校長」的難題。

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張簡智鵬肯定教育局解決問題的決心,但是要把對的事情做對,才不會造成後續更大的問題,到時候再來究責就太晚了,他也憂心,偏遠學校可能連續兩年都是「代理校長」;考量孩子受教最佳利益,教育局恰當的因應措施應該是「應急專簽候用」,同時儘量給予這些學校行政支援。此外,也應檢討辦理校長甄選的頻率及錄取人數的規劃,避免未來再發生「候用校長青黃不接」的窘境。

校長協會理事長丁吉文表示:「本會早在219日拜會教育局,針對今年校長荒提出兩點建議:一、目前儲訓中的6位候用校長以專案簽的方式,今年直接派任校長,以解燃眉之急;二、本學期再辦校長甄選並儲訓,今年81日起開始在教育局的安排下實習歷練,明年就可以直接派任校長。」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于居正表示,「僅完成『基礎訓練八週』就擔任校長職務,其心理準備是否足夠?另外,107年為完善校長遴選制度,要求候用校長必須先經『行政實習』洗鍊方可取得合格證書,試問當初堅持的原因如今已經不存在了嗎」若教育局因壓力急就章,自廢武功將「候用校長儲訓」制度中的「行政實習」廢除,試問高雄市府施政威信何在?將來這些未接受實習考核即倉促上路的校長,若其校務推動遭受困難,試問誰來為該校的孩子負責?誰又願意成為該校的學生?


-------

發稿單位:

高雄市中小學校長協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會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