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國中小學校評鑑108學年度停辦一年!(2017-10-27)

國中小學校評鑑108學年度停辦一年!

10/24上午,教育局召開「辦理國民中小學學校評鑑諮詢會議」;經過冗長辯論,與會人員大多贊成本會建議108年國中小學校評鑑停辦一年,進行後設評鑑(*就是「對原評鑑的評鑑」,用來「改善其品質」或「評估其存廢」;詳見附註)」。主席教育局副局長黃盟惠表示:將立刻向范局長報告,請局長裁示。

本次會議起因於本會理事長董書攸於今(106)年330日教審會正式提案本市國中小學校評鑑應予停辦(見教育議程P.1315);會中決議成立「學校評鑑觀察團」,進行評估。

觀察團完成抽樣觀察(6校)之後,教育局於89日召開觀察團檢討會議,作成8項決議,其中包括「後設評鑑列入專案研議」(見本會網站會議報告);而今天的這個諮詢會議,主要議題就是研議後設評鑑

為推動【停辦學校評鑑】,本會除了在教審會提案、在觀察團建議,也在819接受媒體採訪時,呼籲教育局應跟進台北市教育局宣布「學校評鑑停辦2年」(見媒體報導);更在920日起進行問卷調查,得到填答者8成贊成【廢除學校評鑑,改以替代方案】(見調查結)。而10/24的會議,本會也提出此一數據,爭取與會者支持。

必須說明的是:「公共服務之績效評鑑」是當前民主治理的主流思想,很難否定其正當性;本會推動【停辦學校評鑑】,雖強調「現行作法之勞民傷財」,卻也同時提出對學校端真正有助益的「替代方案」這才是【負責任的教師團體】!

------

註:後設評鑑(meta-evaluation)係針對實施過的評鑑再針對其本身的目標、系統、內容、歷程、結果等各方面進行評鑑,,用以了解評鑑所產生的價值和缺失,做為辦理下一次評鑑的參考依據(詳見教育百科)。簡單的說,後設評鑑就是「對原評鑑的評鑑」,用來「改善其品質」或「評估其存廢」一般說來,後設評鑑常以問卷方式,對原評鑑的對象進行抽樣調查(調查研究法)。


學校評鑑VS後設評鑑

 

學校評鑑

後設評鑑

一、評鑑對象

 (誰被評鑑?)

學校

教育局

二、評鑑者

 (誰來評鑑?)

評鑑委員

研究人員

三、評鑑內容

 (評鑑什麼?)

評鑑「學校所提供的各種公共服務」。

*主要問:

學校該做的有做到嗎

評鑑「教育局所做的學校評鑑」。

*主要問:

學校評鑑有用嗎

四、評鑑目的

 (為什麼評鑑?)

為了改善學校的服務品質。

1.為了改善「學校評鑑的品質」。

2.為了評估「學校評鑑的存廢」

五、評鑑方法

 (怎麼評鑑?)

1.評鑑委員檢視學校提供的線上資料。(*學校不得拒絕。)

2.評鑑委員到校實地訪視。(*學校不得拒絕。)

1.研究人員審視之前的「學校評鑑報告」。

2.研究人員抽樣相關人員(評鑑委員、學校人員)進行問卷調查或訪談。(*相關人員可以拒絕調查或訪談。

● 教育局106年10月24日召開「國民中小學學校評鑑諮詢會議」會議紀錄乙份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