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107-10-12新聞稿】 高雄市窮到連聘校護的錢都省!孩子的安全誰把關?

高雄市窮到連聘校護的錢都省!孩子的安全誰把關?

高雄市學校規模達40班以上的國中共21所,依《學校衛生法》第7條規定應設置校護2名;但目前竟有14所國中(比例高達67%)都因市府控管員額,只有1名校護,已經違反中央法規。例如鼓山區某國中106學年度學生人數高達1822人,也被市府控管校護員額,這1名護理師要負責全校1822位學生的傷病處理、照護及紀錄、身高體重測量及記錄、視力異常矯治追蹤紀錄及各項保健資料彙整及填報,校護能不過勞嗎?再者,當學生發生意外傷害事件時,亟需仰賴校護的專業能力在第一時間做立即、正確的處置。校護人手如此不足,學校如何為孩子的安全把關?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痛批,高雄市政府再怎麼窮,也不該犧牲孩子的健康和安全!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指出,高雄市政府「窮教育」的政策,不但列為長期施政方針,並發公文宣示「為落實員額管理,自100年起逐年訂定員額精簡管控措施,104年超各機關除控管員額7%外,並應在現有人事費額度內規劃人力進用及期程」,還標榜成效「本府各機關106年員額精簡配合人事費管控已達精簡11%」,更甚毫不避諱地說明原因是「考量本府財政艱困 ,歲入財源籌措不易」(參見附件1-高市府力字第 10630577900號函。本會認為,市府荒謬的教育政策正呼應了《親子天下》2018教育力調查結果,在「政策領導力」上的明顯失分,讓高雄在【縣市教育力】的總成績落到10名以外!

除了控管員額7%外,高雄市教育局為了貫徹市府「窮教育」政策,居然推動「總務處專任組長三管一措施」,宣示「遇有組長職務出缺後,予以控管三分之一不遴補」(參見附件2-高市教人字第 10736404500號函)。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周益村表示,當政府都明目張膽帶頭當「惡雇主」時,台灣過勞的工作條件能不成為社會常態嗎?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指出,市府美其言為「員額精簡」的「窮教育」政策,導致106學年度全市國中的幹事、管理員、助理員、工友「出缺不補」總計達42人,幹事職缺改聘較低薪的助理員、技工職缺改聘較低薪的工友計15人。學校職員工聘用違反規定的人數佔本市國中校數的比例高達72%!若再加上市府未公布的「三管一措施」控管人數,本會合理懷疑違反規定的實際比例可能接近100%。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強烈呼籲,投資教育是翻轉貧窮的契機,高雄市政府應致力於保障學校正常運作、維護學生受教權益點,落實各級學校教職員工員額設置標準,勿再以「市府財政困難」、「配合人事費管控」為由違規精簡員額,以免加重學校職員工工作負擔,進而犧牲學生權益。

新聞報導:

聯合新聞網: 違反學校衛生法!高市教師工會抨市府連聘校護的錢都省

國語日報:一人管千名學生 高市國中校護過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