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行政減量」純屬虛構?體健科出招證實? (2017-4-7)

「行政減量」純屬虛構體健科出招證實

前(104)年1013日,教育局發出新聞稿《高雄市教育局推動行政減量具體措施讓學校教育回歸教學專業,即刻行動!》,內容提到「本局針對統合視導各細項指標逐項檢視,將原本細項指標共544項刪減為365項」及「將原有之50餘項訪視評鑑項目減至目前之14項」;甚至在文末,還對教育部提出批判:「教育部以監督人民納稅錢的執行品質之名,是否就該設計出不符比例原則的業務要求?只求堆疊成山的資料,而不管基層因此而導致的專業倫理逐漸崩解,行政效能不彰,該有的視導機能被無用的資料數據取代。

1041231日,教育局甚至編印了一本《讓學校教育回歸教學專業─100104年高雄市教育局推動行政減量具體措施》手冊,其中載明刪減後所剩的訪視評鑑項目及頻率。

教育局批判教育部時義正辭嚴,但就在新聞稿及手冊發出沒多久的下學期(104學年度第2學期),就發生「本土語言指導員到校輔導疑似造成學校干擾」及「105年補救教學到校諮詢輔導疑似造成學校干擾」等事件;接著去(1056月,教育局(體健科)發函各級學校,宣布「『健康促進訪視』由每4年一次改為每2年一次」,完全否定半年前的宣示!

詢問業務科承辦人答案:「後來做問卷的結果,科長同意的。」

原來高雄市教育局的「行政減量」政策,只要做問卷就可以推翻?而且科長就可以否定?體健科長儼然成為局長代言人

最近體健科又出新招了

今(106)年316日發函本市市立各國小,請各校組隊報名參加牙醫師公會主辦的「2017年高雄市國小學童潔牙觀摩活動」;特別要求:「104學年度本市國小口腔保健高關懷學校排名前50名,除受檢人數低於20人之學校外,其餘學校務必報名參加」。

本會不禁質疑:學校的正常教學不用管了嗎?「參加潔牙觀摩活動」就可以改善學校學童的「口腔衛生不良」比例嗎?到底有什麼研究的依據?又是「做問卷的結果」嗎?是科長同意就好了?

教育局口口聲聲表示「讓學校教育回歸教學專業」,一切純屬虛構

還是,以後教育局發文,蓋科長的章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