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105.3.30新聞稿】消除「超師聘代」,教師工會要求市府拿出誠意

【105.3.30新聞稿】消除「超師聘代」,教師工會要求市府拿出誠意

 
今天(3/30)上午,市議員陳信瑜與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召開聯合記者會,批評高雄市政府遲遲拿不出具體對策,解決國中小「一邊將正式教師超額,一邊大量聘代課」的陳年亂象。陳信瑜要求教育局在議會開議前提出解決方案,並在市議會教育小組作專案報告。

教師工會副理事長陳建志指出,該會在5年前即注意到「國中小代課教師比例過高」的問題,於是持續要求教育局增聘正式教師,過去4年,也確實促成增聘國中正式教師620人,國小正式教師443人。但結果,代課教師並沒有減少多少。至今,不論國中或國小,還是有超過四分之一的課程,必須請代理代課老師上課。

吊詭的是,如果正式老師不夠,為什麼這幾年卻還有大量的正式老師要被超額?官方的理由是「因為少子化,所以必須減班;因為減班,所以不需要這麼多老師」。那麼,為什麼不留下這些本來要被超額的正式老師,好減少一些本來必須請代課老師上的課?

其實,關鍵就在於高雄市政府想節省人事成本,硬是把教育部所訂的「教師編制」當作教師員額的上限;陳建志提出,根據教育局的數據,如果扣掉這幾年的退休教師人數,實際上「正式教師總數」不但沒有增加,甚至還減少(國中減少207人,國小減少819人)。

事實上,教育部在《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中就已明定是「最低標準」(國小每班最少1.65人,國中每班最少2人),並沒有限制各縣市不能提高。這就是為什麼長久以來台北市的教師編制一直高於教育部所定的標準(例如台北市的國小教師編制早就達到平均1.95);事實上,台北市正是依據每個學校的「全校學生學習節數」,去核定教師員額~這就是所謂的「合理員額編制」。

最近,因為各地國中大減班,各縣市也開始注意到「教師編制不合理」的問題;於是,包括桃園市及台中市,都不約而同表示要提高國中教師員額編制(註)。

教師工會理事長董書攸指出,該會早於去年便已呼籲教育局提早積極因應今年的大減班,也於一個月前提供具體建議;但對於「改善員額編制,有效減少代課教師」,教育局始終沒有承諾。

    由於日前殺害幼童事件,董書攸有感而發:提昇教育品質才是穩定社會的關鍵,而「穩定師資」正是最關鍵的教育投資;如今,台北、桃園、台中市府都已經有所作為,希望高雄市不要只把「重視教育」當競選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