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組發活動﹞高雄市0302「捍衛勞保權益大遊行」活動報導(2013-03-04)

高雄市0302「捍衛勞保權益大遊行」活動報導


       3月2日〈六〉,由高雄市各總工會組合成之《高雄市捍衛勞保權益大遊行》,於下午一點,在中央公園集合後正式展開。遊行路線延中山路前進,最後在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結束。


       勞工們因不滿政府藉口財政危機與拼經濟,進行緊縮勞工權益的年金改革,因此發動了此次的大遊行。行政院甚至還一再恐嚇勞工勞保即將倒閉,其一步步剝削勞工、逼死勞工的動作,都促使大家為自己的生存要站鬥陣、拼到底。 

       各工會的遊行隊伍旗海飄揚,老老少少,頭綁「顧老本」黃色頭巾,手持「戰到底」紅色舉牌,大家齊聲高喊:『顧老本、戰到底』的口號,聲音宏亮而高激昂,這是高雄的勞工朋友在102年的3月,對政府強烈表達心中不滿的一場最有力遊行!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在理事長陳建志的率領下,會務幹部及理監事、會員共數十人,也浩浩蕩蕩的參加了此次的遊行。理事長陳建志表示,廣大受薪階級(其中980萬是勞工),其實就是你我的另一半、父母兄弟姐妹、親戚朋友鄰居、以及我們的下一代,如果今天我們不出聲,勞工的處境,就是將來教師的樣板!所以,我們教師職業工會一定要站出來! 

       捍衛勞保權益遊行雖已結束,但政府推拖勞工團體的訴求,仍需大家持續關注及發聲,為了我們最摯愛的家人,今後,『顧老本、戰到底』不只是遊行的口號,更是一種挺身而出的行動力! 


高雄市教師會&高雄市教師工會


【遊行後記】 

其一: 

        「你是老師,又不是勞工,為什麼要來參加遊行?」 當我坐在中央公園,「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的旗子下,等著時間到要遊行時,一直有許多勞工遊行代表走過來這樣問我。

        「我當然要來!原因很簡單,第一、教師就是勞工。第二、我家一票人全都是保勞保的受雇者,我實在沒有不站出來的理由!」

        「教師職業工會能一起站出來,實在不簡單!讚喔!」他們聽完我的解釋笑著說。

        說真的,我並沒有喜悅的感覺!因為相較於政府對待勞工,極盡苛刻之能事,使得台灣勞動條件日漸惡化,勞動人權向下沉淪,同樣身為勞工的教師,有著背付更多的責任與期待。

其二: 

        沒多久,一個阿嬤也走過來,對我說,「你是什麼單位的啊?」我指著旗子說了一遍,「你要找哪一個工會嗎?我幫你看看!」

        她一邊笑一邊揮手說:「不必啦!我是自己來的!只是想來聽聽、來看看。自己是保勞保,當然要來關心一下。不要看我快七十了,若真的要拼命,我嘛是蓋勇ㄟ!呵………..」

        『自己的事要靠自己關心!不能讓政府亂來!』,她講這句話時,眼睛睜很大,嗓門也特別清楚,真的有一種「顧老本、戰到底」的決心。

        遊行結束時,天空又開始下起雨了,阿嬤說的話,言猶在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