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100-04-18新聞稿】提高國小教師編制有譜,高市教師會努力有成!

【100-04-18新聞稿】提高國小教師編制有譜,高市教師會努力有成!


        選舉前,陳菊市長簽署本會有關「提高國小教師編制」之教育政策訴求;經本會四個多月持續努力溝通,終於得到市府的肯定答覆:市府已決定於100學年起,分四年逐步實現「提高國小教師編制」,第一年(100學年)將從9班以下學校做起,教師編制將提高至每班2人或1.9人。

        去(2010)年11月3日,本會舉辦「市長候選人教育政見說明會」,邀請黃昭順、楊秋興、陳菊等三位候選人到場報告其教育政見,並簽署本會事先提出之「教育政策訴求」。針對本會之訴求三:「100學年起,提高市立國小教師編制至每班1.6人,並逐年提高至1.8人;除用於依法調降教師授課時數,亦應用於降低學生班級人數。」陳市長當時就有正面回應:「100學年起,本市將增加教育投資,依據學校規模、地區、學生人數等,檢討合理的教師編制,逐年提高每班教師編制。」顯見陳市長也理解「提高教師編制」對「提昇教育品質」的重要性!

        新市府成立之後,本會便積極與教育局及相關市長幕僚溝通,要求市長儘速提出計畫,實現其對本會之承諾;近日,終於得到市府的肯定答覆。教育局證實:市府決定於100學年起,依學校規模,分四年逐步提高國小教師編制;其中,100學年度確定將先從小校開始做起,包括:6班以下學校,教師編制將提高至每班2人,7~9班學校,編制則提高至每班1.9人;其他規模的學校,也將陸續提高編制為每班1.75~1.55人。凡是尚未提高編制的學校,教育局將補助授課時數經費(用於「行政減授時數」、「發展學校特色」、「二級輔導教師」、以及101年起的「課稅後減課」),直到教師編制依計畫提高為止。

        據本會粗估,由於少子化,未來6年,全市(大高雄)國小新生人數將由目前2萬4千多人降至1萬9千餘人;即使依教育部「精緻國教方案」降低班級學生人數,6年後的班級數也將大減約900班。若教師編制不適時提高,未來不但無法增聘新老師,甚至會造成大量教師超額,引發校園恐慌。因此,2008年本會推動「小班公投」時,就曾提出「不減班、不減師」之訴求,去(2010)年更提出「提高教師編制」之訴求,以實現「降低班級人數」的目標。而明(2012)年,課稅配套後之「教師減授時數」將正式實施,本會也已向教育局要求:「應該反映在提高教師的編制上」。

        對於陳菊市長展現誠意,積極落實其選前之承諾,本會表示高度的肯定;對於「提高教師編制計畫」之相關細節,本會也將繼續和市府溝通。未來,本會仍將一本「理性、專業」的態度,極積反映基層教師意見,謀求教育困境的有效解決,以提昇本市的教育品質。

新聞聯絡人:高雄市教師會理事長 于居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