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會務消息〕【100-04-14新聞稿】「高雄市教師工會」突破8500人,教師會可望順利轉型!

「高雄市教師工會」突破8500人,教師會可望順利轉型!

本會推動籌組之「高雄市教師工會」,昨天(13日)為第一波會員人數確認日期,統計結果發現:會員人數已達8500人(其中原高雄縣者近500人),超過本會現有人數;目前,「高雄市教師工會」已召開7次籌備會,相關籌備工作大多也已完成,預定51日舉行成立大會。

事實上,2004年本會為衝撞體制,以凸顯「教師組工會」禁令的不合理,便在勞工局長方來進的支持下開始籌組工會,並於當年626日舉行「高雄市教師工會」成立大會,成為「台灣第一個獲准成立的教師工會」。無奈,當時的謝市長一直未簽署立案證書,而勞委會也以「於法無據」駁回高雄市勞工局的核備。但這個自上個世紀八年代「教師人權運動」遺留下來的歷史使命,本會從未遺忘;如今《工會法》的禁令解除,前輩們的努力目標終將實現。

2009年,當《工會法草案》開始在立法院審議,本會即已開始進行一系列之籌備工作,包括:製作答客問、進行各校宣導、章程草擬、法律問題諮詢等等;2009年底,高雄縣市確定合併之後,本會亦曾邀約高雄縣教師會協商共組工會事宜。去(2010)年61日,《工會法》三讀通過後,本會推動工會的工作更是密集,也包括與高雄縣教師會協商共組工會事宜;今年初,二會甚至已共組籌備會,正式進入「二會共組工會」階段。無奈,過程間竟橫生枝節;其中是非,本會亦不願多談。如今,二會各自籌組工會,本會也祝福對方籌組順利;期待未來,二會在良性競爭之餘,有更多合作,以謀求大高雄教師之福祉。

「高雄市教師工會」的籌備過程均力求周延,除了「理事長選舉方式進行問卷普查」之外,更決定舉辦公聽會,以廣徵基層教師對「教師工會組織章程」的意見;公聽會訂於本週六(416日)上午10:0012:00,地點即在本會,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51日舉行成立大會之前,「高雄市教師工會籌備會」將進行第二波的會員招募,歡迎大高雄的公私立各級學校教師(也包括代理、代課、兼任教師)踴躍參加。籌備會也將全力衝刺,以「會員人數1萬人」作為努力目標。

由於「會員人數過半的工會」可與雇主(市政府,私校為各校董事會)簽訂《團體協約》,以爭取會員教師的權益;而這些權益只有工會會員才能享有;非工會會員若要享有,需繳「協商服務費」給教師工會。因此,籌備會提出呼籲:趁著第一年免會費,趕緊邀約尚未入會的同仁加入吧!

 

■新聞聯絡人:高雄市教師會理事長 于居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