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03-03〔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乘著英語的翅膀 與世界接軌~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05-
乘著英語的翅膀 與世界接軌
2023-1-11國小跨校英語基地班走訪紀實

  世界無限大,但是,世界是什麼模樣呢?是充滿陽光?或是滿布荊棘?是繽紛多彩?抑或是步步驚心?走出去,才能看得到,走出去,才能感受得到。

  「國小跨校英語基地班」加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今年邁入第三期,成立之初,是為了因應新課綱設計校本課程。有了前兩年的校本課程基礎,這期嘗試轉型以雙語教學為導向,期許與2030年雙語實踐年接軌,讓孩子在舊有的母語基礎下,亦能接受雙語上課,甚至是多語言學習,並體認到這是一種新趨勢

  此次共備,已是期末,但緊鑼密鼓的教學不曾停歇。而此刻,基地班成員聚在一起,聊著一學期的教學活動,彼此分享,歡笑聲流淌於教室中。只見分享夥伴,神采奕奕,展示著課堂教材,訴說著自製教具的喜悅,夥伴們用心用情,將生活融入英語教學中,帶領孩子看見自己,看見世界。教育熱忱是夥伴的基石,可以想見,在這個基石上,孩子們是多麼幸福,羽翼未豐的他們,教師給予養分,期許有一天,他們能張開豐滿的雙翅,盡情翱翔。

  過程中,兩位夥伴分別分享教學活動,首先是任教高年級英語課程的夥伴,分享其精心設計的課程,透過影片、活動,讓孩子們熟悉課程內容。另一位任教中年英語課程的夥伴,則運用自製教具、英語繪本等,讓孩子徜徉在英語教學的氛圍中,夥伴用心挑選的繪本,不僅適用於英語教學,而繪本內容融入情緒教育,更可作為生活課程,教師們的用心,可見一般。

  未來的世界什麼模樣?我們無從得知,只能盡力協助孩子們勇闖世界。而具備多種語言,才能具備闖關的能力,或許就給了他們與世界接軌的勇氣。讓語言給予孩子一雙翅膀能夠飛翔,讓他飛得更高,看得更遠~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