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彈性多元創造力,手作展能共學習(2022-10-22)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80-
彈性多元創造力,手作展能共學習~
2022-10-22 鳳山商工基地班走訪紀實

       鳳山商工是所技術型高中,校內科別共有九大專業類科,並且橫跨四大群科(商管群科、餐旅群、設計群、機械群),學生樣態多元,表現截然不同,是老師們教學上因材施教的挑戰與樂趣。鳳商跨領域基地班去年申請加入「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今年進入第二年,由一群跨領域的夥伴所組成。有了前一年的基礎,夥伴們對於跨領域合作、創造力發展等面相特別著重,希望能藉由基地班的各種資源協助,激盪出更多不一樣的火花。

此次創意飲品調製課程,主題搭配萬聖節,每個人都要完成一杯「萬聖節特色奶蓋阿薩姆紅茶」。課堂的學生是自行選修,分屬不同群科。在授課教師將所有的鷹架事先搭建好的前提之下,每個孩子都能在短短的一堂課中呈現出個人創意。課堂中,老師運用自己熟稔的調製技術先按步就班的實作一遍,棉花糖、ORIO餅乾、軟糖、動物性鮮奶油、阿薩姆紅茶……食材在老師行雲流水的操作過程中順利整合,而實作上所需的各類小技巧、小撇步老師也順手拈來,讓孩子覺得做起來似乎並不困難,增加不少自信心。之後就是自由發揮創意的時間,雖然運用相同食材、相同工具,但每個人所創作出的作品都考驗著學生的美感與創意整合能力。短短50分鐘,一堂充滿創意、美感與口感的課程在孩子與觀課老師的面前完全呈現。

夥伴們帶著「創造力要如何妥善運用、順利發揮於課堂」的問題意識,藉由觀課及專業對話歷程,從不同角度探討「運用創造力」的課堂風景。即使時間有限,但若能給予學生空間讓他們自由發揮創意,孩子們的潛能還是可以被激發出來的。而在不被比較的課堂氛圍中,所有學生都能專注投入,沒有神遊於課堂之外者,從而產生真正的學習。

在「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的機會中,夥伴們踏出了自己的教室,帶著學習的心敲開彼此的大門,而孩子們從學習中展現的潛能,也成為老師們孜孜不倦修訂課程設計的動力--教育的善循環就此應運而生~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