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09-20〔政策議題〕9月17日與市長陳其邁會談教育政策紀實(上)

9月17日與市長陳其邁會談教育政策紀實(上)

上週五(9/16),當白天大家都在談論國民黨市長參選人柯志恩的教育政見,晚上,本會就接到市府的邀約電話,說市長隔天中午想和本會見個面,談談未來的教育政策。

於是,經過核心幹部緊急線上會議,理事長決定率政策中心主任及組發中心主任赴約,並攜帶此前已經幹部會議討論定案、並準備本週三送理事會通過的本會《2022教育政策訴求》。

原訂11:30的見面會,市長卻遲到了快15分鐘;說是被上一個宮廟行程延誤了,十分抱歉,可見今天的見面會多麼臨時。

本會代表被邀進市長室內廳的小會議桌,席間就市長、教育局謝局長及本會代表共5人(另有3位機要人員在一旁記錄),氣氛顯得輕鬆自在。

市長開門見山,請本會直接提訴求,不用客氣;於是,理事長便拿出預先打印好的本會《2022教育政策訴求》,分別遞給市長和局長。

首先是第一個訴求「明令禁止『強迫中小學教師擔任校外交通導護』」。理事長提到,自去(110)年鳳翔國中導護老師遭撞重傷之後,本會便多次呼籲「教師免站校外交通導護」;除了透過全教總向中央表達立場,本會也多次與教育局溝通,並提出「比照雙北,成立導護志工隊」的構想,也獲得教育局正面回應。近期,獲知教育局與義交大隊已有初步溝通,但尚有細節需再處理。

市長立刻詢問謝局長問題所在,謝局長說明後,市長立刻表示「這有何難?」隨即指示機要請祕書長主持一協調會,解決相關細節問題;同時也指示謝局長,「教師站導護」早就該檢討,但相關配套卻應該先安排好,請局長盡快完成。

接著訴求二「因應『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額外增設資訊組」也相當戲劇化。當聽完本會說明,市長問局長大概需要多少錢,市長一聽金額才幾百萬,就說:「唉唷,這又沒有多少錢,你局長就可以決定了,還來問我,做啦!」(待續)


▋附錄: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2022教育政策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