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建立教師諮商輔導支持體系」此其時也 (2019-6-6)

「建立教師諮商輔導支持體系」此其時也

上個(5)月10日,《教師法》修正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其中第33條增訂了一項新的條文:「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各主管機關應建立教師諮商輔導支持體系,協助教師諮商輔導;其辦法由各該主管機關定之。」新法顯示:國家終於體認到「支持教師」的重要性,令人欣慰!本會也要呼籲教育局盡速訂定相關辦法,以落實這項可貴的進步制度。

事實上,由於社會變遷、教育制度變革、價值觀複雜多元等各種因素,學校教育正面臨巨大的挑戰;此外,深受新科技(網路、手機)影響的學生學習習性及人格發展,更進一步增加教師工作的難度。如今,教師的工作壓力之大,不言可喻!

然而,令人擔憂的是:社會對教師工作的期待加重,但卻缺乏相對的尊重、支持與鼓勵。而目前的教育職場,亦有諸多制度與文化上的困境,不利於教師身心靈成長及教師同儕間的支持與經驗交流;以致於,在面對層出不窮的教育難題,大多教師卻只能單打獨鬥。

如今,由於龐大的壓力多由教師個人承受,正使教師身陷身心失衡的風險中。我們便經常發現,教師偶因學生管教問題或是親師溝通不良,導致社會新聞事件頻傳;教師身處神經緊繃的教育現場,卻經常孤軍奮戰、求救無門,在心力交瘁、情緒無法抒發的情況下,甚至造成罹患身心疾病、甚至自殺的不幸事件。

教師的身心已到了亟需被重視和照顧的時候了!尤其108課綱即將實施,面臨課綱的變化、教材教法的不同,又將給教師新的壓力。因此,建構教師的支持系統,在教師剛出現適應問題時,或在成為不適任之前就給予支持與協助,以安頓其身心、提升其能力,實在已刻不容緩!

------

*為了讓教育局建立「真正符合教師需求、確實能協助教師的支持系統」,本會特設計了一份「教師心理壓力』及『教師支持系統』調查問卷」(點選線上問卷),邀請大家踴躍填答。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