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組發議題﹞聲援香港的兄弟姊妹,讓我們一起反送中!(2019-6-14)

聲援香港的兄弟姊妹,讓我們一起反送中!

週日(6/9),香港爆發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遊行,迄今危機不但未解除,更有升高衝突的可能。而我們在香港的友會–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香港教協),也在12日宣布啟動全港罷課(新聞稿見附錄)。作為情誼深厚的教育伙伴,本會理當義無反顧力挺香港教協的決定;而作為關心香港、關心台灣前途的台灣人,我們也必須一起站出來捍衛香港的民主自由。

香港教協在新聞稿中指出:「罷課是艱難的決定,但在這個對香港的關鍵時刻,教育界有需要秉持作為教育工作者守護良知的責任。」這次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不但內容有破壞香港司法獨立的疑慮,修法過程更是違反徵詢民意的慣例,以致於,就如同香港知名媒體人及作家李怡所說:「送中條例學者不理解、法律界不理解、傳媒不理解、立會議員不理解、老師不理解、學生不理解、家庭主婦不理解、外國政界人士不理解、駐港領事不理解、讀書多的不理解、讀書少的不理解、年老的不理解、年輕的不理解、全港市民不理解,甚至全人類都不理解。只有『送中三人組』理解。」(參見

事實上,早在69日遊行之前,香港教協就曾針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發出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超過八成教師不同意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並且擔心修例對香港人的人身自由帶來威脅。於是,當呼籲政府懸崖勒馬不成,只得號召全港教師參加69大遊行,更在港府無視民意,悍然鎮壓遊行民眾之後,決定全港罷課。

為了聲援我們的香港伙伴,本會已出席日前香港在高雄僑生舉辦的靜坐集會現場,表達誠摯的支持之意(見本會臉書)。但正如眾所周知,目前情勢仍然極為危急,我們對事件未來的發展實在不敢樂觀。只能在此祝禱香港的兄弟姊妹平安!請注意你們的安全啊!加油!

------

■附錄

一、香港教協新聞稿~

教協調查:八成教師不同意修訂《逃犯條例》,教協號召教育界上街反惡法 促政府懸崖勒馬撤回修例2019-06-05

教協:遊行示威屬公民權利 呼籲教師和平遊行表達意見 ——回應教聯會今早新聞稿2019-06-08

強烈譴責政府漠視強大民意,促請立即撤回!號召教師出席6.12民陣集會,呼籲學校彈性處理2019-06-11

形勢嚴峻 教協宣布啟動罷課2019-06-12

二、媒體報導:

BBC中文網:逃犯條例修訂爭議:香港罷課中學生的現場通識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