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廣大教師期盼「教師諮商輔導支持體系」!(2019-6-21)

廣大教師期盼「教師諮商輔導支持體系」!

有鑑於《教師法》第33新增一項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各主管機關應建立教師諮商輔導支持體系,協助教師諮商輔導;其辦法由各該主管機關定之。」本會日前已公開呼籲教育局盡速訂定相關辦法,以落實這項進步制度(見本會網站)。而為了瞭解基層教師對「支持體系」的需求,本會也於上(5)月底發出問卷,並於短短2週收到含括高中職到幼兒園各階段教師的1500多份回復,可見基層教師對此關切深刻。

由問卷的回應發現,廣大教師對於成立「教師諮商輔導支持體系」有著高度期盼。正如一位國中老師的回應說:「在目前教學現場中,出現導師班中一次個案個數到十個左右,有些是隱形個案,現場個案身心不穩定與人際間互動種種不確定因子太多,導師第一時間得接觸跟穩定現場,長期下來身心俱疲,不斷地給予跟燃燒自我,很需要有機制能接住導師的身心壓力。

其實,老師的壓力來源又豈只是學生,有老師忿忿不平的表示:「108課綱已有很多事情要處理了,政府還要給一堆沒有用的評鑑評量……」而另一位老師提供比較全面的分析:「隨著時代演進,大環境對教師越來越不友善,當面對學生、家長、同儕、行政、家庭等等多方壓力,老師常感孤獨無力,甚至瀕臨壓力崩潰的邊緣。如果能提供支持力量與緩解辦法,無異是一大福音。」一點都沒錯,「有心靈健康的老師才能教出心靈健康的孩子!

本會多年來一再呼籲政府應多提供老師支持,而非只是一味要求老師、評鑑老師、甚至壓榨老師。三年前(105年),全教總/全教會終於促成教育部宣布「檢討統合視導,達成行政,以及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就是這個立場的具體成果。

如今,本會再次為廣大基層教師發聲:教師工作職場的壓力實在太大,政府不該再視而不見,應該趕快拿出具體的行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