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高市府新團隊就位,期待重視教育投資 (2018-12-28)

高市府新團隊就位,期待重視教育投資

韓國瑜市長於25日正式就職,各局處首長也於當天走馬上任,教育局長由之前台中私立華盛頓中學校長吳楁峰出任。在此新人新政之始,我們懇切期許新任局長及新市府團隊能重視教育投資,不但應儘快補足過去一再延宕的項目,更應該掌握時代變遷方向,大力投資於當前教改重點。

有關須【儘快補足】項目,僅舉一些犖犖大者:

一、教育部已於今(107)年76日公布新規定:107學年度起提高國中每班教師員額編制至2.2」,但高雄市卻尚未實施

二、依《學校衛生法》第7條規定,學校規模達40班以上應設置校護2;但高雄市40班以上學校卻未依法聘足2名校護仍有43

三、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特殊教育班班級及專責單位設置與人員進用辦法》規定,不論身心障礙班或資優班教師編制,都是「國中每班3人、國小每班2」;但高雄市仍未達到

其實,這些年基層教師普遍感到教育資源的緊縮,包括人力資源不足、以及大大小小教育日常需求的受限;大家一再反映爭取,卻一再得到「市府財政困難」的回應。如今,韓市長帶著「全面拼經濟」的使命就職,基層引頸期盼的就是能儘早解除「市府財政困難」的魔咒,讓該有的教育需求儘快補足。

至於【當前教改重點】,重中之重就在僅剩7個月即將實施的108學年新課綱,舉凡升大學的考招新變革、高中職課程內容大變動牽動的組織調整、甚至中小學教師公開授課造成的新需求,都有待新政府掌握改革精神,佈署應興應革的制度與資源。

上任前後,新任的韓市長或吳局長都已發表有關未來教育施政的想法,本會於選前也已提出各項貼近基層的教育政策訴求邀請韓市長簽署,今,再次提出基層最急切的需要,期望新的市府團隊重視教育投資,引領高雄市民往更美好的未來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