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本會反映多項特教議題,特教科長正面回應 (2018-12-19)

本會反映多項特教議題,特教科長正面回應

說明:上週四(12/13),本會政策中心主任連同特教委員會代表與教育局特教科陳怡婷科長會談,針對多項特教議題提出基層反映與建議,科長多有正面回應。以下為會談的重點摘要:

一、有關【資源班師生比】及【資源班減班超額】

本會表示:師生比是本會多年來反映的問題,也是近期鑑輔會、辦理回流研習及未來欲推動業務困難的根本問題,造成以下現象:

1)因為擔心員額,即使特教業務繁忙,學校特教教師仍被迫要「多送件」,尤其疑似生無法直接排除,導致進鑑輔大會之數量無法降低(尤其各年度第一期送件),以致初評人員難找,鑑輔組負荷量大。

2)各校提供資料無法佐證主訴問題,造成教育局與鑑輔會認為「初評老師會誤判」、「各校送件報告品質需提升」。

3)學校端老師聽到「風聲」已開始擔憂,尤其一個員額的學校(目前1:15,要教學要行政要衝人數還要自己做初評)

有關「資源班師生比」,科長表示已在規劃修法,朝「師生比1:8」的方向修;但我們提醒科長:《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特殊教育班班級及專責單位設置與人員進用辦法》明定「每班置教師 3人」,未來本市修法應注意別再抵觸。科長承諾會注意,但會考慮不同教育階段(例如高中職)的不同需求,屆時修法會議也會邀本會出席。

至於「資源班減班超額」,科長說從去年開始就已經是以「留任原校」處理了,而且不限「一班一師」的學校。但因為各校需求不同(有的學校是願意減班,例如讓老師轉任普通班),所以教育局不會說「一定不減」,就看學校在員額會議提出的說明與需求是什麼。本會則請科長在相關會議再向學校說明清楚。

二、有關【鑑定安置初評作業】

科長表示:為了使現行初評作業更完善,教育局正朝向「提昇初評報告撰寫品質」的方向努力。但本會認為,如果未來要重新規劃鑑定工作的職掌,目前各級心評人員的工作已有明訂並無衝突,反而是「如何讓大家願意做心評」,教育局應該認真去探討。

三、有關【小一生可否選擇108-2再送件】

本會反映基層意見:小一生才入學不久,資料蒐集有限,尤其情障學生可能在新環境有蜜月期,不一定一入學就出現行為問題,學校可能沒辦法很快收集到跨情境的問題行為。但科長表示礙於制度設計沒辦法貿然承諾,因為通常症狀不明顯或資料有缺才會要求108-1補件;不過,科長表示仍可接受學校申請個案處理。

四、有關【全校課程計畫納入特教】

科長表示:本會特委會的代表在相關會議亦有反映,也有校長已在協助系統整合的問題;但因為中央政策如此,仍須配合。只不過,所謂的課程計畫,不須像普通班寫得那麼細,只須寫課程架構即可。本會則請科長在相關會議(校長會議或教務主任會議)再向學校說明清楚。

五、有關【學前特幼老師無法休假】

科長表示:學校本來就應該處理休假教師的代理問題,若有學校不願協助,請直接向教育局反映,或向本會反映,再由本會請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