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課程計畫非必要項目,教育局:確定不會勉強! (2022-03-04)

課程計畫非必要項目,教育局:確定不會勉強!

針對本會反映「本市國小課程計畫備查過份繁複,超過教育部規定」,教育局副局長黃盟惠211日承諾:回歸教育部《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課程計畫備查作業參考原則》之要求,「非必要之項目」全部移列「鼓勵項目」

針對教育局安排於3月進行的「到校課程諮詢輔導」,教育局國小科承辦股長承諾:學校有什麼就提供什麼

但基層傳來的陳情顯示,情況似乎不是如此。(參見附錄《會員陳情》

今天(3/4)上午,本會已向教育局高層表達抗議;下午,副局長黃盟惠便回復本會:將立刻告知40位諮輔委員,向各校傳達「不勉強繳交非必要資料」。

本會肯定教育局能迅速處理,但也要在此提醒教育局:請確認業務執行人員的政策落實,別讓基層覺得政府在玩二面手法,失去對政府的信任!

---------------------------------------------------

 附錄   

111.03.02《會員陳情》

下面「課程計畫」的陳情內容,麻煩轉傳給工會參考,謝謝!

1.課程計畫檔案繁多,格式時常修改,製作時間非常耗時。全校在每年的6/30之前要完成上百個檔案,老師均在下班才能撰寫,希望能盡量精簡。

2.課程計畫今年改為線上互評,與教育部原本說明的備查不同。不知為何由備查改為互評?

3.今年再度新增:

1)意義驅動的課程評鑑(每種課程都要做一份評鑑,一到六年級都要呈現)。

2)探究為本的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設計(此部分教育局要求要有一個部定課程和一個校定課程做質性的探討,一到六年級都要呈現)。

只能教育局要求的資料越來越多。在原本的課程計畫就有回饋與省思,不知為何再次增加這麼龐大的評鑑項目。

4.每一節校本課程均須設計教案(之前已實施),課程計畫的撰寫工作量不停擴張,老師難以負荷。

------

111.03.04《會員陳情》~

暖暖春風中,校園運作中;

冥頑國小科,基層怨衝!

不知道從哪年開始,課程計畫的備查工程,變成高雄市國小校園中每年必上演的災難大片,無數的繁瑣細節、節數計算、融入註記、一年比一年增加的花俏文件。今年之前,教育局長期委請了一個開發團隊(註),利用Excel巨集,寫出一個聽說會【猴腮雷】的系統,當完成一切繁瑣的步驟見到系統跳出【猴腮雷】這三個字,代表那一年的路走完三分之一了;接下來長出各分科資料,各科老師與導師紛紛就位,繼續完成每年不知為何而戰的未竟之功,路遙遙啊!

就因為要處理的細節繁多,系統開發團隊後續因應每年續增的奇妙要求與花俏文件,不斷的編寫增加巨集指令,系統也逐日增胖,以至於這兩年,經常聽見各校反映【電腦不堪負荷,跑不到猴腮雷,等到齁哩系】的窘境。

有鑑於此,本會代表在去年的一場線上會談中,與黃盟惠副座和國小科相關承辦人提到如此窘境,得到了「研議付費委請專業團隊撰寫系統」的答覆,好吧!有個研議的開頭也行,總比繼續拖著有誠意。過了將近一年,殊不知這樣的【研議答覆】到底研議了啥?研議了多久?有無找資訊廠商評估?只知道今年的課程計畫撰寫,通通打回原形,有沒有資訊系統支援呢?當然有啊!微軟的word系統挺咱們到底

夢醒時分,系統支援的冀望就擱一邊吧!根據教育局1101224日召開教務主任會議及後續幾場課程計畫撰寫說明,一如預期的教育局沒令人失望,原來有的各類大菜一樣沒少,再來個大系統中系統小系統、意義驅動,看來有上一桌滿漢全席的打算。 法規內要求的相信夫子們都能理解且勇於面對,大家就安心上菜吧!但,這桌令人難以下嚥的滿漢全席菜單,早已遠遠超過教育部《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課程計畫備查作業參考原則》規範,想起令人諷刺的校園【行政減量】四個字的承諾,更令人覺得惱火!基層的怨懟,教育局聽到了嗎?依法行政,教育局想到了嗎?還是只因為每年大家都交得出作業來,教育局也就樂得繼續欣然接受這美妙的成果,繼續放任承辦人一意孤行下去?

口說無憑,舉個實際例子說說這檔荒唐事到底有多雞肋,依據【高雄市109學年度國民小學課程計畫撰寫暨備查注意事項】第五條注意事項第七點:109學年度下學期全面實施5年級基本學力檢測(國語、數學共2節課)預計1105月中下旬施測,請各校於5年級課程計畫中規劃辦理。當年度課程計畫送件備查時,若沒將此工作寫在課程計畫中的學校,檢討項目一定會被糾舉出來,要求修訂後補送受審。試問承辦大人,這基本學力檢測後來沒辦,全市所有國小的課程計畫有沒有開會修訂呀?!承辦人眼中寫的精采漂亮的課程計畫,跟第一線老師們在課堂中教的精彩漂亮,對咱們的孩子助益如何?答案夠清楚了吧!

暖暖三月天,學子盼春風;

春風何處來、夫子戮力衝!

211日黃盟惠副局長答應工會「課程計畫備查事項全依教育部規定辦理」的承諾言猶在耳,但實況是,三月幾十場的分區諮詢會議,要擠出來的花俏且浪費生命的文件一樣沒少。在此正告教育局,遵守承諾,快快懸崖勒馬、依法行政,把老師的能量留給孩子吧!

*註:長期支援的開發團隊,據說是無償幫忙,感謝團隊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