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 🎉爭取【足額補助「教職員健康檢查」】達陣! (2020-12-22)

爭取【足額補助「教職員健康檢查」】達陣!

本會《2020教育政策訴求》第3項【足額補助「教職員健康檢查」】,經過半年來的努力,已露出勝利的曙光!本會今天(12/22)向教育局確認,教育局已完成內部規畫,自110年度足額補助,預估須增加1623萬餘元,俟市府同意後即另案撥補各校

根據《職業安全衛生法》及《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政府對於公立學校教職員,應提供一定之「健康防護」措施,而「定期健康檢查」就是其中一項。事實上,《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補助所屬各級學校教職員健康檢查作業規範》也有具體規定:「教職員只要年滿40歲,就可獲得21次健康檢查補助,每次3500元;而校長則不限年齡,可獲得每年1次健康檢查補助,每次7900元。」

然而多年來,這項政策並未真正落實。根據本會調查,縣市合併以來,市府卻要求各校「就是類人員總人數,3年為1週期,每年分配1/3人數受檢」來編列預算;甚至,各校每年實際編列預算根本就未達「1/3受檢人數」。以致於,【健康檢查補助】成了「看得到、吃不到」的政策。

於是,藉由這次高雄市長補選,本會即將此列入本會《2020教育政策訴求》,要求候選人承諾「依《作業規範》規定之需求,足額編列補助之預算,不可再有縮減」。710日,陳其邁市長候選人拜訪本會時,便當場承諾。(見本會報導

93日,在出席新任教育局長謝文斌邀約的「教育團體座談會」中,本會也提醒局長落實市長承諾;謝局長則明確回應:「既然是市長承諾,一定會積極予以落實。」(見本會報導

之後,本會持續追蹤進度;而為了爭取儘快落實,本會也請市議員黃捷及李雅慧質詢市府,更在預定於1224日召開的「教審會第9屆第2次委員會議」正式提案。

如今,教育局作出正面回應,展現陳其邁市長履行承諾的誠意,本會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