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組發議題﹞您認同「老師是服務業,要以客為尊」嗎? (2020-11-2)

您認同「老師是服務業,要以客為尊」嗎?
    日前,高雄一位國中女老師,被有情緒障礙的學生丟物品砸到「額頭濺血、輕微腦震盪、手腳多處瘀青,嚇得失眠」,【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幹部竟然表示【老師是服務業,要以客為尊】、【盡量給對方感受「VIP」的服務】。(詳見本文附錄)

    職業本無貴賤,勞動者甚至比資本家更應該受到敬重!但從事服務業的勞工朋友,往往被扣上「以客為尊」的大帽子,被企業要求接受「顧客至上」的工作守則。於是,許多服務業的勞工朋友在職場上受盡委屈、滿腹辛酸;這時,又有多少企業會強調「以人為本」,來捍衛服務業勞工朋友的工作尊嚴?如今,這頂「以客為尊」的大帽子,如果拿來扣在教師頭上,教育現場將會出現多少「師不師、生不生」的恐怖情景?

    日前,教育部以「基於兒童最佳利益」、「尊重聆聽兒童意見」及「維護兒童休息及休閒的權利」為由,竟然片面修法,規定「老師處罰學生時,學生如果有異議,教師應調整或停止處罰」、「除非特殊情形,教師不得於學生下課時間實施管教措施。」辦法一公布,就引起基層強烈反彈。

    教育部犯的錯誤,不就跟企業主濫用「以客為尊」的概念如出一轍!後來,還是本會所屬的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全教會)發文抗議,並拜會教育部進行溝通,才讓教育部發文並對外公告「將重新檢討該注意事項之文字內容後,再行頒布。」連結1)(連結2

    殷鑑不遠,但【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卻竟然在這個時候倡議「老師是服務業,要以客為尊」!並且一週內狂發4封電子報(詳見本文附錄)宣示「堅持此信念」的決心!真的嗎?如果學生、家長動不動就要求「以客為尊」,請問老師到底該如何管教學生?日後,如果教育部訂出更「以客為尊」的《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我們又有何立場反駁?

    由於時代變遷,台灣社會「尊師重道」的氛圍日漸淡薄,輿論經常有質疑教師專業、打壓教師權益的聲音。本會要呼籲【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正視教師族群面臨的嚴苛挑戰,體認「教師族群沒有內耗的本錢」!

    但是,如果【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再有「破壞教師形象、踐踏教師尊嚴」的言行舉措,也請會員夥伴體察本會「必須發聲」的無奈!教師的形象和尊嚴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得靠我們自己捍衛

附錄
事件起因之新聞報導、及【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相關論述電子報如下:

2020/10/21蘋果日報:90公斤國二生上課翻桌砸便當 女師濺血腦震盪

新聞內文:「(最後一段)劉亞平也以個人協調經驗分享說,老師是服務業,要以客為尊,沒辦法選擇學生,面對問題學生、怪獸家長不要陷情緒對立,拿出專業和高EQ,盡量給對方感受『VIP』的服務。他說,教育本來就是「因材施教」,這不是沒有原則,能處理好難搞的對象,更彰顯教師專業能力,『教師是高風險行業,要懂得保護自己!』


2020/10/23【是在哈囉】連國中生都知道教育是服務業!!
●文/何耿旭(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

2020/10/24【服務為榮】牛奶瓶的信念:教育是服務業,以學生為念!工會是服務業,以教師為尊!
●文:劉亞平(教育界老兵、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秘書長)

2020/10/26【丟老師臉】「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發出這種連國中生都可以打槍的新聞稿,【于居正理事長】、【邱元泰秘書長】不覺得丟老師的臉嗎?
●文:劉亞平(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秘書長)

2020/10/28【國小就懂】「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發出「教師不是服務業」的新聞稿,應該修正為連國小學生都可以打槍,【于居正理事長】、【邱元泰秘書長】、【教研中心吳靜宜主任】不覺得丟老師的臉嗎?
●文:劉亞平(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