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議題﹞產業工會不甩「友善職場」?!主張教職員工子女錄取公幼順位下降!(2020-11-23)

產業工會不甩「友善職場」?!

主張教職員工子女錄取公幼順位下降!

「友善職場」是本會長期主張,更是工會運作的基本精神,其中「友善托育」則是職場中最受到重視的事之一。想不到在會議中,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代表不顧教職員工需求,以「社會觀感」反對本會的主張;結果造成明年公立幼兒園教職員工子女的錄取順位下降。產業工會代表「教師社經地位高,不一定會有就讀需求」的論調,就像站在雲端看學校,完全不了解基層的痛苦,完全站在教職員工的對立面。

請問基層的教職員工夥伴,「這樣的工會,還要加入嗎?」

------

長期以來,由於高雄市公幼「僧多粥少」,公幼的招生辦法都訂有錄取之優先順位;在很長一段時間,「本校(園)教職員工子女」都列在優先錄取的第3順位(第1順位為「法定需協助幼兒」,第2順位為「社會局安置幼兒」),與另外4類身份(輕度障礙、單親、有兄姊在校/園、3胞胎)並列。

但去(108)年,在本會爭取下,確定教育局將大幅增設公幼(預定3年內增設202班),本會認為也該為「學校教職員工子女」爭取入園機會;於是,在教育局召開的「109學年本市公立幼兒園招生事宜會議」,本會代表便以「友善職場托育」為由進行爭取;最後爭取到「校(園)內教職員工子女身分提前至第2順位,但依核定班級數每班1名,名額不足時,先招收『園內』教職員工子女,再招收『校內』教職員工子女未錄取者將以一般生身分參與抽籤

然而,今(109)年的招生過程發現,「限制每班1名」卻造成不少學校困擾,因為有需求的教職員工常超過限額,「如何分配限額」就令學校十分為難,令人感到政策的為德不卒。

於是,日前召開的「110學年本市公立幼兒園招生事宜會議」,本會代表便再度提出訴求,爭取廢除「每班1名」的限制,最後爭取的結果是:「校(園)內教職員工子女身分改至第3順位,但列入「就近入園」身份,且不限制名額。」(見會議報告)而爭取過程相當戲劇化。

其實,本會代表原本的訴求是「校(園)內教職員工子女身分為第2順位,且不限制名額。」討論開始時,本來大家對本會代表的說明(友善職場)都表示認同,眼看就要通過;這時,產業工會的代表張錦靜卻發言說什麼「教師如果維持第2順位會有觀感不佳的問題」,引起另一位家長代表的附和;於是在眾人的尷尬荒亂中,通過了「並列第3順位,但不限名額」的決議。

但本會代表仍不放棄,在臨時動議時繼續提出爭取,表示如果改至第3順位,將比108學年度的順位還要後面;因為108年的招生辦法新增「學區優先」的身份,但並非所有教職員工都住在學校附近,如果並列第3順位,等於會在「學區優先」的後面,這樣更不利於學校教職員工,懇請大家重新考慮。

這時,產業工會的代表卻又發言說「教師社經地位高,不一定會有就讀需求」;本會代表立刻表示強烈反對,表示每個教職員工的狀況皆不同,不能以偏概全。於是,經過大家熱烈討論(本會代表仍爭取「第2順位,不限制名額」),最後決議改採「3順位,但列入「就近入園」身份,且不限制名額

本會感到十分感慨,為什麼同為教師組織,產業工會的代表卻不肯支持「對教職員友善」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