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4-02-21〔會務消息〕《教職路平安行》Podcast第3集~「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之【校園安全檢查】

《教職路平安行》Podcast第3集~「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之【校園安全檢查】

為了減輕「閱讀文宣」的辛苦,讓大家可以「用聽的」獲得本會訊息,本會在寒假開發了一項新媒體~《教職路平安行》的Podcast(播客)節目,本節目的第3集已在今天(2/21)上架。

本集延續上一集(第2集,2/14上架)的【教育政策新知篇】,繼續盤點113年《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的修法重點,介紹教育部這次花費最多心力、變動幅度最大的「校園安全檢查」。

在《校園安全檢查操作手冊》序言中,教育部開宗明義表示,本次修訂「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是以維護校園安全為前提。之前全教會參與「諮詢會議」時就發現,教育部原先的重點幾乎只在「校園安全檢查」上,後來才在全教會的抗議下擴展到全文修訂,尤其是管教措施的「深水區條文」;上一集節目我們就介紹了這幾個「深水區條文」。

為了維護校園安全,同時兼顧避免發生危險事件,還要不違背《兒童權利公約》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避免侵害學生的「身體自主權」及「人格發展權」、避免標籤化特定身分學生,保障學校因「執行安全檢查卻沒找到違禁物品」涉訟時能站得住腳,必須設定各種規範、救濟及免責條款,內容之龐雜以致無法訂入「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條文中,於是教育部另訂了「校園安全檢查操作手冊」。

本集就「校園安全檢查」的第29、30、31條做說明。除了簡介條文本身,我們也對照前後條文,提醒「必要之安全檢查」的範圍;最後,我們也簡要說明了這份「校園安全檢查操作手冊」重點,以便大家快速上手,避免踩雷。歡迎大家收聽!

本集在各Podcast平台的連結如下:

🎧SoundOn ➡️ https://reurl.cc/nrX84D

🎧Apple Podcast ➡️ https://reurl.cc/Z9M6vM

🎧Google Podcast ➡️ https://reurl.cc/mrXaOA

🎧Spotify ➡️ https://reurl.cc/QeDvo5

🎧KKBOX ➡️ https://reurl.cc/M4Dlg3

*歡迎大家踴躍收聽,也歡迎到我們的臉書粉絲頁(連結)或IG(連結)留言回饋,我們會精選留言在節目中回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