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遲來的「合理國中小教師編制」! (2016-2-20)

遲來的「合理國中小教師編制」!

農曆年前(23日),教育部預告修正「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如附檔);大家所關心的「教師員額編制」,教育部終於作出重大改變。

未來,國小教師員額將不再以「班級數×編制」的方式核算,而改以各校學生學習總節數(各校依班級規模有所不同),換算應配置之最低教師員額數見附檔之附表),以符合各校學習節數之實際需求。本會訴求多時的「國中小教師編制合理化」,即將實現。

「國中小教師員額編制不合理」的問題,本會早在4年前即已發現;100121日,全教總甚至為此拜會馬總統,而馬總統也當場承諾「國小教師編制應提高至每班1.7人」;然而,「提高教師編制」涉及龐大的人事成本,不但地方政府沒有意願,中央也拖拖拉拉。

4年多來,本會與全教總分別在地方及中央推動爭取改善;運用各種政策遊說的策略與行動,分進合擊。其中最大成果在於103()教育部(每年)編列10億元,補助地方政府增聘1500位國小正式教師」,使提高的編制得以「正職教師」來落實另一重大成果就是這次「教師員額改以學習節數核算的改變。

此一改變除了過去四年抗爭行動對政府的壓力,更在於組織對行政部門的遊說與溝通,其中,1021226日及104123日這二次的溝通會議尤其關鍵。(參見附錄大事記)

雖然本次調整只在國小階段,但教育部也已承諾「待經費寬裕,亦將逐步推動國中合理教師員額編制」;而針對這次修正草案的不足,全教總也函請教育部注意。

 

 

附錄:

推動「國中小教師編制合理化」大事記

105217日,針對教育部23日預告修正「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全教總發文教育部提出二點建議:1.第二條第一項第一款修正為「為國民小學每班學生人數以25人為原則」,以免造成現行每班學生人數在25人以下之縣市之困擾。2.部分縣市有學校發展特色節數(編餘節數),本次修法應避免該節數之無法再採行。

104123日,全教總專案小組(本會副理事長陳建志亦為小組成員)至教育部國教署,針對「105學年度國小推動合理教師員額編制計畫」進行可行性討論;並達成多項共識,包括:1.105年度不再以固定教師員額規範,將以【學校班級數】及【合理編制數】並列呈現2.控管員額依學生實際人數彈性調整不宜固定(但國教署會定百分比,縣市若要調高必須提供具體資料)。3.國中部分,目前先推動補助偏遠及小型學校增置員額,待經費寬裕,亦將逐步推動國中合理教師員額編制

10455日,全教總發文教育部,就「調整國民小學教師編制」再次要求教育部儘快處理。

10449,本會於高雄市議會舉行「師資派遣化,孩子大不幸」記者會;以具體證據駁斥「國中減班資遣」謠言,尤其國小學齡人口已趨穩定,不應再高額控管,但國中未來5年應考量少子化,仍維持合理控管比例。針對師資結構不合理,則提出「應以【學習節數】規劃教學人力」等多項建議

104320日,本會副理事長陳建志於高雄市教審會正式提案「國中小教師員額合理化」。

103513日,本會與立法委員邱志偉、市議員陳信瑜共同舉辦「2014高雄市國中小教師員額問題」公聽會,提出「應以【學習節數】規劃教學人力」等多項建議。

1021226日,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李榮富與本會理事長陳建志,共同拜會教育部國教署,就全國國中未來四年將面臨「因減班而大減教師員額」之危機,提供解決策略:建議應從「補實正職教師、部份由校內兼課、部份代理」三方面同時努力;此外,亦建議調整目前國中小教師編制之核算方式,改以【學生學習節數】作為核算基準

102910月,本會透過立法委員持續追蹤教育部「改善教師編制」之進度;10月向教育部國教署確認教育部已編列增聘國小正式教師預算;1126日,教育部正式宣布:103年將編列10億元增聘1500位國小正式教師。

102521日,本會與高雄市議會及高師大教育系合辦「2013國中小教師人力論壇」,邀請教育部、教育局、民代及各教育團體,共同解決國中小教師編制不足之問題。本會呼籲中央及市府拿出誠意提高教師編制、增聘正式教師。

102424日,本會與市議員陳信瑜、蔡金晏、林瑩蓉共同召開「教師員額問題一籮筐」記者會,強烈批判教育局維持國小教師編制1.5,未符合教育部規定;要求盡快改善國中小教師編制,否則,「開學後仍招不到代課老師」的窘境將惡化。

1011019日,本會率幹部拜訪陳菊市長;其中,針對「102學年國小教師應達成法定編制1.6,並應增聘正式教師」,市長同意本會訴求,指示教育局配合本會之建議,共同研擬可行之方案。

101928日,全教總號召全國教師響應「九二八穿黑衣行動」,以抗議政府多項教育政策(包括「提高國小教師員額編制」)跳票。

10166日,本會與台中市、台南市及屏東縣三個縣市之教師組織共同舉辦「國中小學校教師人力結構問題與因應」聯合公聽會,針對「教師人力結構惡化」的危機提出共同訴求(包括「法定之教師編制應提昇至合理水準」)。

10151日,全教總轉知教育部來函,表示將修訂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預計101學年國小教師員額應至少以每班1.55人計算。

101420日,本會與高師大教育系及高雄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共同舉辦「國中小教師員額管控問題研討會」,針對「國中小代理、代課教師比例過高」之問題,建議政府應「改善教師編制」。

100121日,全教總拜會馬總統,馬總統當場承諾「國小教師員額編制應提高至每班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