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1011003新聞稿】 代課老師問題嚴重,教育局不該再麻木不仁!

【新聞稿】 代課老師問題嚴重,教育局不該再麻木不仁!


        鑑於國中小代課老師招聘問題嚴重,高雄市教師會於2月6日、4月20日、6月6日,就曾連續舉辦有關「教師人力結構」之座談會、論壇及公聽會,一再提醒教育局官員:本市「代理、代課教師過多」的問題極為嚴重,應嚴肅面對;5月9日,教師會及家長團體甚至連袂到市議會陳情,請市議會督促市府拿出具體辦法,解決問題。 



  

        但幾個月過去了,新學期也已開學一個月了;許多學校已三招、四招、五招,甚至到第六招都還招聘不到代課老師;據我們統計,截至昨天(10/2),全高雄市至少還有一百所國中小還在招代課老師,總缺額達146人(參見附表)!許多學校已向我們反映,此問題造成學校排課及人力調度上的極大困擾,也將影響學生的受教品質!

        事實上,我們之前就已指出:100學年度高雄市國中、國小的代理代課教師分別是918人及780人,分別佔國中教師13%,佔國小8%,情況已相當嚴重。而我們也已提出警告:101學年度,若不增聘正式教師,則全高雄市需要代理代課教師的人數,國中將高達1637人,國小2349人;若以授課節數分析,則國中將有34%,國小將有32%的課需要兼代課,可見問題之嚴重,非同小可。

        本來,由於代課教師之待遇偏低、工作不穩定;許多合格師資應聘意願就已不高,招聘本來就不容易;如今,代課需求如此龐大,招聘工作當然更加困難。此一問題,早在去年、前年即已發生,教育局難道不知道?而大家一再殷殷提醒,也已提供具體建議,但政府似乎仍不當一回事!?難道真的要大家上街抗議?

●連署單位:
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協會、高雄市心家長協會、高雄市家長關懷教育協會、高雄市教師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

■聯絡人: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 陳建志

附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