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教育部修法提高國中教師員額每班2.2人 全國過半縣市107學年開跑!高雄市還要等多久?(2018-8-15)

教育部修法提高國中教師員額每班2.2

全國過半縣市107學年開跑!高雄市還要等多久?

教育部於107.07.06宣布「107學年度提高國中每班教師員額編制到2.2人」以改善兼代課教師比例過高問題。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新竹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等過半縣市已開始實施,甚至有不少縣市還加碼「每9班再增置教師1人」。反觀高雄市,已打算明年再說!陳菊市長任期未滿即高升總統府秘書長,代理市長許立明自應領導各局處嚴守職責、落實法令,不應讓高雄市淪為後段班,方能解除市民疑慮。

國中教師員額編制不足是長期存在的問題,各校教師不足時只能聘兼代課教師,而兼代課教師每個月鐘點費僅約27K,還差賴院長所稱勞工平均月薪49989元一大截!正因待遇極差,所以經常聘不到合格教師,有時就只能聘到僅大學畢業既「沒有合格教師證」也「非相關科系」的『教師』!此次教育部修法提高教師編制,應能改善校園師資結構,保障學生學習權益;豈料高雄市竟連教育部規定之「樓地板」-每班「至少」配置教師2.2人都做不到!因高雄市負債全國之冠,就得窮教育嗎?不知身在總統府的陳菊秘書長,作何感想?

全國已有過半縣市教育局在107.07.06收到教育部公文後,迅速啟動因應作為,落實107學年度開始實施。反觀高雄市教育局,拖延至107.07.26才邀集校長代表、主任代表、教師工會代表開會討論,與會代表皆同意通過「高雄市國中教師員額編制每班置2.2人,18班以下學校,增置2人;19班以上之學校每9班增置1人。」顯示提高教師員額是教育現場的迫切需求。無奈教育局表示「需市府員評小組審議、修改相關規定,實難於 107學年度立即實施」,令人傻眼。

高雄市107學年國中教師編制已淪為全國後段班,教育局有一年的時間準備,108學年理應有超越其他縣市的表現!本會強烈呼籲,高雄市教育局要落實承諾「依會議決議擬妥周延規劃,向市府財主單位極力爭取,最慢108學年實施。」切莫因不是唯一的墊底而感到自滿!

相關鏈結:
【107-08-12國語日報】國中每班教師編制2.2人 地方憂無財源
【107-08-06中時電子報】雲縣每班2.2教師 解決超額難
【107-07-26新聞稿】提高國中教師編制2.2 高雄市教育局應貫徹國家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