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議題〕【107-07-03新聞稿】放任不適任校長?教育局官官相護!?

     


      高雄市燕巢國中校長因領導方式出問題,教職員失望之餘,集體聯署請教育局將該名校長調離原職。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在5月份已正式函請教育局調查;幾經拖延,6月底,調查結果終於出爐,證實該名校長「領導不佳,造成教職員普遍反彈」。校長因此決定申請轉任,轉任公文也於日前送達教育局;就在學校認為終將歸於平靜之際,豈知教育局副局長黃盟惠竟因有人表達慰留,態度出現反覆,令人質疑教育局的誠信何在!?

一校之長,綜理校務,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領導行政團隊做好行政工作」及「領導教師團隊做好教學工作」。校長可以不須要精通每一項行政工作,也不須要精通每一學科的教學;但校長卻必須作好師生的品格表率,並喚起教職員的工作熱情,至少要能調和鼎鼐,做好各處室之間、教師與行政之間的協調工作。

簡單的說,校長的本職就是「領導」二個字。而一個「領導無方」的校長,一個搞得學校烏煙瘴氣、上下不睦的校長,難道還不是「不適任校長」嗎?

在教育現場,若有老師被指控「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工作」,就會以「不適任教師」啟動調查,若調查屬實,最終還可能因此去職。我們要請教黃副局長,以校長對學校興衰的影響程度而言,一位「不適任校長」難道不比一位「不適任教師」更嚴重十倍百倍嗎?既然調查報告已證實該名校長「領導無方」,然難道不該盡速處理?教育局還要官官相護到何時!

根據新修訂的《高雄市立國民中小學校長甄選儲訓遴選及轉任作業要點》第27條規定:「…現職校長經本局查明有不適任事實者,應予改任其他職務或為其他適當之處理。」我們要請教黃副局長,教育局的這個規定是訂來呼嚨社會大眾的嗎?

如此是非不分、沒有原則,任令校園紛擾不斷延燒至此的教育局官員,也該下台了吧!

------------------------------------------------------------------------------------------------------

燕巢國中教師會  燕巢區里長聯誼會 林明雄里長共同聲明新聞稿

看更多相片現場影音-1】【現場影音-2

1070703港都新聞: 校長轉任教師爭議 地方人士赴教育局陳情  https://youtu.be/57ScdlfbcrA

1070706 聯合新聞網:燕巢國中紛爭落幕 高市教育局同意校長轉任教師

1070706 yahoo新聞網:高市燕巢國中校長爭議 教局同意轉任校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