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106-11-22新聞稿】教育部調降國立高中職每班人數,本會呼籲高雄跟進

【106-11-22新聞稿】

教育部調降國立高中職每班人數,本會呼籲高雄跟進


昨天(11/21),教育部國教署宣布「調降國立高中職每學生人數,國立學校普通科目前每班40人,107學年度調降至38人,預計109學年度降至35人。專業群科及綜合高中學程,目前是38人,107學年度要調降至37人。」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呼籲高雄市教育局跟進。

■ 因應精緻教學,國立高中職啟動小班制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陳建志指出,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簡稱全教總)早已多次行文教育部建議調降高中職班級人數;今年1028日辦理「高中職校務政策研討會」時,又向國教署再次提案,呼籲「107學年度立即調降國立高中職班級人數至35人」,當天即獲得國教署善意回應。如今,國教署正式對外宣布,顯示全教總的呼籲有足夠說服力。

國教署新聞稿便指出,調整班級人數,除紓緩高級中等學校生源不足之衝擊、體現教育基本法小班小校之精神外,也符應先進教育思維,落實合宜班級人數,使教師更能關照學生之個別差異與其學習歷程,彰顯以學生為中心之國民學習權,並協助學校穩健辦學。

此外,陳建志進一步指出,108新課綱將強調「探究與實作」的課程內涵,而新的大學入學方案中更要求學生提供「學習歷程」之記錄,這些都必須在較少的班級人數之下,教師才能有效提供指導與協助。

■ 提升高雄市競爭力,市立高中職應跟進小班制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董書攸則呼籲陳菊市長展現魄力,她說,高雄市的「台灣第二大城市」地位正面臨危機,而人才則為中興之本;尤其陳菊市長不斷表示高雄市應進行產業轉型與產業升級,在地人才的培育實在刻不容緩,建議市長應積極增加教育投資,其中,高中職應朝「110年每班人數調降至30人」努力,以改善其教學環境,落實精緻化教學,為高雄市的人才培育打好基礎,方可提昇高雄市的競爭力。


【新聞報導】

自由時報:國立高中職班級人數調降 高市教職工會:高雄應降至30人